2014年考研英语二作文命题规律分析

2014年01月05日15:25  新浪教育 微博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又见面了。我是文都教育的王泉,那么今天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2014年1月4日考研[微博]英语二写作的部分,那么2010年开始有所谓的专业硕士考研,为了加以区分,它叫专业硕士,和我们常规来讲的学术硕士有一定的区别。其中的英语二写作部分就是一个很大的区别亮点。那么我们都知道考研英语一是30分,考研英语二是25分,其中大作文部分不同于考研英语一的写作,考研英语一的写作一般都是一个图画、一个卡通图,而考研英语二它是一个图表,统计图,那么它是从2010年开始的,时至今日,今年是第五年,也就是说,历史上一共出了五套考研英语二的大作文,也就是图表类作文,那么历史上这五套包括今年的,其中有一个表格,就是这样的一个图,剩下的通通都是柱状图。那么今年也就是2014年出的图形,这个题目信息的载体,这个图形统计表一如既往是他们一直他们喜欢出的柱状图,考的内容是什么呢?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农村人口越来越少这样的一个趋势的对比。那么和历史上考的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所以你看我们时至今日,一统计历史上已经出了五年了,他特别爱考这种对比的,比如第一年考的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手机持有量的这样的一个对比。这就告诉我们一点,考研英语二的写作大作文部分,它的出题形式、文章题目、信息的载体,特别喜欢用第一是对比的,第二是柱状图,第三,它一定是信息的一高一低、一升一降的这样一个对比。所以我们看完今年考试的真题之后,为我们将来做考研的思路准备,大家也要在这几个方向去研究和深挖。那么也就是说,从图形上角度来讲,它是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规律。

  那么从内部的文章的布局来说,常规来讲,我们来说写作一般最保险是三段,第一段是描述图表,同学们要覆盖两个信息点,第一个信息点就说明农村人口越来越少,而城市人口越来越多,这样两个信息点。那么具体涉及的趋势、变化的主体、主体的背景以及最高点和最低点,这样的一些信息最好是在第一段,也就是描述图表这个部分要完成。那么第二段一般都是分析这样一个原因,是什么出现的这种现象呢?那你可以说现在科技发达,农村已经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往哪个地方流呢?城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农村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因为以前都是由人去干活,现在都不是了,现在都是机器干活了,所以有很多人流入到了城市,包括一些中低端的乡镇城市化进程也不断加大等等,你可以就这样的一个图形来分析它背后说明的原因、趋势,最后一段就这样一个现象进行的总结。比如说这个趋势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城市人口越来越多,有大量的人在城市里面,可能涉及的很多问题就多了,比如住房的问题、安全的问题、交通的问题等等,就这样的一个趋势,你可以加一些口号式的建议。

  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看考研历年真题的题干,它一般都是信息以图的形式体现,要求一般都三点,一是什么,描述图表,简短的描述这个图表。二分析它想表示的原因,三提出自己的评论。所以根据题干这样的三个要求,我们分段也是如此,第一段那就是回答和满足题干中的第一个要求,就是简短地描述这个图表。那么你看,就今年来讲,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来描述两个趋势,一个是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它是一个上升的,第二个趋势是是农村人口越来越少,这是下降的。第二段你得满足题干的第二个要求,它背后想表达的这样一个信息,分析它原因和产生的一些可能的后果,然后分析完之后,一旦进行完这种罗列原因的总结的时候,一定要在每一个原因论据之前,加上一个叙述标记词,比如首先其次最后。题目当中的最后一个要求,给予自己的评论,根据你的观点提出一些口号式的东西,总结,对之前的东西所说的进行总结。

  跟大家分享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将来同学们,比如要参加2015年考研的包括以后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是什么呢,就是你在准备作文的时候,一定不要往那些没有用的地方进行努力和使劲,你方向正确,努力才会更加有效,方向错误,你怎么样努力都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所以第一你要多看一看统计表,统计表考得最多的就是柱状图,保不齐以后它就考这个,因为它比较省事。第二,它的一些趋势表达的常用词,这个在文都课堂上会给大家进行总结和归类。第三要分析它的原因,一定不要忘了,最后总结。这样格式的布局一定要明确。

  那么这个就是我跟大家简单地分享一下作文的准备,将来同学们要想准备2015年包括以后未来有这个打算的广大考生,你们在写作部分一定要做到这一点,就是把常用的一些图表进行搜集,第一个是柱状图,第二个是线状图,第三个是表格,最后一个是饼状图,一般常用的图表主要是这四种。但是考研英语二的近五年考研真题当中体现的主要是什么呢,柱状图,只有一年是表格,四年是柱状图。所以将来的趋势也可能大体如此,这是第一个你要准备,主要是统计表这块。

  那么第二就是常用的表达你也得会说,也就是升降波平这样的一些常用的表示变化的一些词,你要收集。那么要覆盖信息点的时候,你肯定得把变化的主体、主体的背景、以及变化的趋势都要说明,还有就是时间区间这个问题,横坐标的一个时间分段,描述图表这些差不多就是我们要涵盖的。那么第二个大家重点研究的就是它一定是对比的,比如它有升有降,像历史上考过类似的城乡之间的对比,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对比,英系车和日系车、欧美车和国产车的一个对比,还会有一个对比的特点。最后就是按照我们的段落进行总结就可以了。这就是同学们将来在考研的时候一个准备方向。一般情况下,考研英语二从时间跨度上来讲,它比较年轻,它不像考研英语一历史比较悠久,规律更加明显,所以就是说我们只有五年的真题和规律去把握。同学们要想广泛去涉猎的话,建议大家去参考一下雅思[微博]写作的小作文,雅思分A类和G类,其中A类叫做学术类留学[微博],就是出国留学要考雅思,你要是出国留学的话要考A类,你要出国移民[微博]就考G类,我说的是雅思A类作文的小作文,它一般对于我们考研英语二作文有很大的借鉴作用,因为它考的都是图表。所以同学们可以进行这样的一个广泛的涉猎,让我们的功力更加深厚和夯实。

  今天借这样一个机会,主要是总结一下这次考试的题型以及和之前考过的题型进行对比和链接和联系的一个分析,然后主要是为未来考研的同学们进行一个方向性的指引,那么你知道将来努力的方向和出题的可能。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我们下次再见。谢谢大家。

  (结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