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英语一阅读难度和出题思路分析

2014年01月05日15:42  跨考教育 微博   

  考研[微博]英语的阅读理解题,无非是从宏观和微观等两个角度进行考察,体现在题型上从广义的角度可分为两类:主旨态度题和细节事实题。考生需要有这样的认知。主旨态度是全文的论点,细节事实,是全文的论据。两者相结合,才是一篇逻辑性严谨的文章。文章中的细节,即论据,通常是作者论证文章主题或是论证段落大意而使用的具体信息。因为,就议论文而言,作者阐明所要阐述的问题和观点之后,通常会使用大量的具体细节去支持并加以说明。这些细节可以是原因、事例、数字等等。论据的常用展现方法为:下定义、做比较、打比方等。下面跨考教育[微博]英语教研室将对2014年考研英语一的阅读理解部分的题型难度和解题思路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一、主旨态度题的题型和难度分析:

  考研英语一阅读理解命题思路的另一个方面,是从宏观上,考察全文的主旨大意,文章标题和作者态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旨态度题。14年考研英语一的阅读理解试题中,第一篇文章,21题局部态度题;25题,细节观点题;第二篇文章,30题文章大意题;第三篇文章,35题,作者态度题。第四篇,36题,作者态度题,40题,标题题。对于文章主旨作者观点态度的文章,应当注意抓首段和其余各段的第一句话,把其意思连接成一个整体。同时,注意总结性的提示词和转折词,特别要注意中心句。定位文章的主旨中心句,并且结合选项信息,进行分析,要留心选项中具有迷惑干扰性的选项,如局部信息,即选项内容小于文章内容。以及偷换概念等干扰选项等等。根据题干内容,回原文仔细理解句子,认真排除错误选项。事实上,很多题目,只要定位准确,回到原位稍微理解一下,然后再选项里找到一个同义替换的答案就行了。这类题型对广大考生而言,是不会那么轻易丢分的。比如,第四篇阅读的全文中心句就是第一段最后一句,however, the the report's failure to address the truenature of the crisis facing liberal education may cause more harm than good。通识教育所面临的危机的本质可能引起更多的害处而不是好处,因此,文章标题就是illiberal education and “the heart of thematter. ”

  二、细节事实题的题型和难度分析:

  从以往的历年试题分析中,不难发现,细节事实题的比例占据了一半以上,细节题决定了阅读理解的成败,因此重视细节题,考研阅读就有了很大希望。2014年考研英语一的阅读理解部分的绝大部分,都属于细节是事实题。对于细节题的解答方式,首先考察的便是考生迅速回到原文进行定位的能力。定位准确,得出答案是非常容易快速的。例如,然后再重点分析这个句子,充分理解分析之后,再仔细排除错误选项。细节题的精髓就在于精确查找信息的能力,这一考法,一直沿用至今。

  总而言之,对于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解题能力的提高,一定要注意,首先,在思维能力上,从微观和宏观的角度出发,从思维的角度去战胜考试,才能够真正做到透过现象挖掘试题的本质,方可以不变应万变,破解任何一种题型,掌控任何一年的考题。其次,内化到题型角度,便是从细节事实题和主旨态度题这广义的两大分类,对于不同的题型,采用不同的解题方法。知其法,方可解其意。最终,才能百战不殆。最后,祝2014年的考研学子们,金榜题名,实现梦想。同时,也寄语2015年的同学们,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望你们能穿越冬季的寒意,满怀初春的热情,利用好寒假这一黄金学习时期,有规划,有目的,有方向性地进行学习和复习,去迎接15年的挑战。明年的今天,战场上,将会闪现你们的身影。跨考全体同仁,愿与广大学子风雨同行,不离不弃。为共同的理想而不懈努力!人生能有几回搏!趁我们都还年轻,亲爱的学子们,勇往直前地朝自己的梦想向前冲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