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真题心理学试题答案解析(4)

2014年01月06日10:56  新浪教育 微博   

  72.一个声音的听觉阈值因另一个声音的出现而提高的现象称为听觉掩蔽。其特点有     (CD)

  A。白噪音的掩蔽效果与纯音相同

  B。单耳掩蔽作用比双儿掩蔽作用显著

  C。掩蔽声强度增加不导致掩蔽量的相应增加

  D。被掩蔽声在时间上越接近掩蔽声,阈值提高越大

  73.研究注意的实验范式包括     (ABCD)

  A。点探测范式          B。启动范式

  C。空间线索范式         D。快速系列呈现范式

  74. 霍兰德根据其职业类型理论编制的兴趣量表有     (ABCD)

  A。自我定向调查表(SDS)     B。职业偏好调查表(VPI)

  C。职业指向调查表(OOI)     D。职业评定调查表(CAI)

  75.在心理科学的调查研究中,通常不可避免的误差有     (ABCD)

  A。系统误差     B。随机误差

  C。组间误差     D。抽样误差

  三、简答题:第76~80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76. 简述知觉的组织原则。(三人行考研[微博]教育模考原题)

  答:接近性、相似性、连续性、封闭性。(三人行友情提示:彭聃龄的普心上不止此四种原则。答题应每项原则都做展开举例才能答得全面。)

  77. 简述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三人行考研教育核心试卷三原题)

  答:多元智力理论又叫“多元智能理论”。传统的智力理论认为人类的认知是一元的、个体的智能是单一的、可量化的,而美国教育家、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在1983年出版的《智力的结构》一书中提出“智力是在某种社会或文化环境或文化环境的价值标准下,个体用以解决自己遇到的真正的难题或生产及创造出有效产品所需要的能力”。每个人都至少具备语言智力、数理逻辑智力、音乐智力、空间智力、身体智力、人际交往智力和自我认知智力,后来,加德纳又添加了自然主义智力和存在主义智力[1]。这一理论被称为多元智力理论(MultipleIntelligences)。(三人行提示: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每种智力进行举例。)

  78. 简述认知结构学习理论与认知建构学习理论的主要区别。(三人行考研教育模考原题)

  答:首先简述认知结构学习理论。布鲁纳(J.S.Bruner)作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曾主持该校的认知研究中心,专门研究认知学习。他认为不能以实验室内研究狗、猫、鼠、猩猩等的学习现象来推论人类个体的学习过程,必须要到学习的第一线进行研究。他强调学生的主动探索,从事物和现象的变化中去发现原理,才是构成学习的主要条件。因而他的学习理论被称为发现学习论 (discovery learning theory)。他认为人是通过认知表征的过程来获得知识、实现学习的。所谓认知表征,就是指通过知觉而将外在事物转换为个体内在心理事实的过程,而其认知表征方式则会随个体年龄而发展,表现为三个阶段:动作表征(enactive representation)——儿童靠动作来认知世界、获得知识;映象表征(iconic representation)——儿童用头脑中的表象去表现世界、获得知识;符号表征(symbalic representation)——儿童运用符号、文字再现世界、获得知识。

  他还认为,发现学习具有一系列优点:①提高智慧潜力;⑦使外部奖赏向内部动机转移;⑦学会将来做出发现的最优策略和方法;①帮助信息的保持和检索。他十分强调学生学习时对学科知识结构的掌握。知识结构也就是某一学科领域的基本观念,不仅包括一般原理,而且也包括学习的态度和方法。他认为,学生掌握学科的知识结构有助于更容易地理解学科的基本原理、提高记忆的效果、促进学习迁移、缩短“高级”知识和“初级”知识之间的间隙。

  然后简述认知建构学习理论。认知建构主义主要是以皮亚杰的思想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与布鲁纳、奥苏伯尔等的认知学习理论有较大的连续性,它主要关注个体是如何建构认知经验(如知识理解、认知策略)和情感经验(学习信念、自我概念)的。其基本观点是:学习是一个意义建构的过程,是一个通过新旧经验的相互作用而形成、丰富和调整自己认知结构的过程。就其实质而言,意义建构是同化和顺应统一的结果。一方面,新经验要获得意义需要以原来的经验为基础,从而融入到原来的经验结构中;另一方面,新经验的进入又会使原有的经验发生一定的改变,使它得到丰富、调整或改造。换言之,认知建构主义强调意义的双向建构过程。其中的典型代表是维特罗克(M.C.Wittrock)的生成学习理论和斯皮罗等人的认知灵活性理论。

  三人行提示:再简要说明两者之间的差异就可以。分别进行简述时可能不太全面,只要要点数量多一些就可以。

  79. 简述心理学实验研究的一般程序。(三人行考研教育核心习题集原题)

  答:(三人行提示:本题是实验心理学教材的一章,大家可以根据教材自行整理,主流实验心理学教材都可以。)

  80.在一项典型的儿童前瞻记忆实验中,先向儿童介绍一个叫嘟嘟的鼹鼠玩偶,并告诉儿童:“鼹鼠嘟嘟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图片,但它在白天看不到东西,现在就请你来帮助嘟嘟,把这些图片的名字读出来,但是嘟嘟很害怕动物(如牛、狗、猪、马)。所以,如果你发现了动物的图片,就把它们藏起来。”请根据该实验任务的描述,回答下列问题(三人行考研教育核心试卷五原题):

  (1)该实验中前瞻记忆的任务是什么?衡量的指标是什么?

  答:藏起动物图片。衡量指标是正确率。

  (2)该实验属于哪种类型的前瞻记忆实验?

  答:基于事件的前瞻记忆。

  四、综合题:第81~83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81. 什么是工作记忆?具体分析工作记忆各成分的功能。(三人行考研教育模考原题)

  答:工作记忆:是指信息暂时存贮及其与其它更为复杂任务的联合运作。

  工作记忆指的是一个容量有限的系统,用来暂时保持和存储信息,是知觉、长时记忆和动作之间的接口,因此是思维过程的一个基础支撑结构。(Baddeley,2003)

  实际上,工作记忆也是指短时记忆,但它强调短时记忆与当前人从事的工作的联系。由于工作进行的需要,短时记忆的内容不断变化并表现出一定的系统性。短时记忆随时间而形成的一个连续系统也就是工作记忆或叫做活动记忆。

  工作记忆包括三个部分:

  包括注意控制系统——中枢执行系统,以及为其服务的两个子系统“负责视觉材料暂时存贮和处理的视空初步加工系统” 和 “负责口语材料暂时存贮和处理的语音回路”

  1,基于语音的语音环。主要用于记住词的顺序,保持信息。

  2,视空图像处理器。重要用于加工视觉和空间信息。

  3,类似于注意的中枢系统。主要用于分配注意资源,控制加工过程,这是工作记忆的关键成分。

  82.伍德沃德实验,如下图,旨在考察6个月婴儿能否认识到实验者的伸手动作是指向某一特定客体的动作,实验具体包括步骤:(1)婴儿观看某种包括两个客体的事件场景(图1习惯化刺激):实验者从场景一侧伸出一只手并抓住客体a,反复重现这个动作直到婴儿习惯化;(2)然后调换两个客体的位置,并以左右平衡的顺序重现两个测验事件(图2,3)。测验事件一:实验者依然把手伸向并抓住,与步骤1相同的客体a(老客体事件)。测验事件二,实验者把手伸向并抓住另一个客体b(新客体事件)。结果发现婴儿对新客体事件的去习惯化程度高于对老客体事件的去习惯化程度。试依照习惯化-去习惯化范式分析该实验逻辑及其所得结果含义。(三人行考研教育模考变式题)

  答:(三人行提示:先回答习惯化与去习惯化概念,再结合题目具体说明。)

  83.现有一项关于学生的学习动机水平与学习成绩关系的研究,在分析两者关系时,有人建议用相关分析,有人建议用回忆分析,根据条件回答下列问题。(三人行考研教育核心试卷六变式题)

  ①简述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的区别于联系。

  答:回归分析和相关分析都是研究变量间关系的统计学课题,它们的差别主要是:

  1、在回归分析中,y被称为因变量,处在被解释的特殊地位,而在相关分析中,x与y处于平等的地位,即研究x与y的密切程度和研究y与x的密切程度是一致的;

  2、相关分析中,x与y都是随机变量,而在回归分析中,y是随机变量,x可以是随机变量,也可以是非随机的,通常在回归模型中,总是假定x是非随机的;

  3、相关分析的研究主要是两个变量之间的密切程度,而回归分析不仅可以揭示x对y的影响大小,还可以由回归方程进行数量上的预测和控制。

  回归分析与相关分析的联系:研究在专业上有一定联系的两个变量之间是否存在直线关系以及如何求得直线回归方程等问题,需进行直线相关和回归分析。从研究的目的来说,若仅仅为了了解两变量之间呈直线关系的密切程度和方向,宜选用线性相关分析;若仅仅为了建立由自变量推算因变量的直线回归方程,宜选用直线回归分析。

  从资料所具备的条件来说,作相关分析时要求两变量都是随机变量(如:人的身长与体重、血硒与发硒);作回归分析时要求因变量是随机变量,自变量可以是随机的,也可以是一般变量(即可以事先指定变量的取值,如:用药的剂量)。 

  ②若学生动机水平与学习成绩的相关系数为0.95,能否判断学习成绩的变异可用动机水平来解释?如果可以,解释量是多少?如果不可以,为什么?

  (三人行提示:用相关与回归的公式进行解释,用公式的适用条件进行说明。)

  ③已知动机水平的平均数为38.6,标准差为21.65,学习成绩平均数是33.8,标准差为18.76,求回归方程。答:(请学员参照三人行课堂讲义。)

    来源:三人行教育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