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数学概率统计试题分析

2014年01月08日15:24  万学海文 微博   

  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微博]  考研教学与研究中心  陈湘华

  2014年的考研初试已经落下帷幕,对考研数学真题的评点分析成为一项重要而迫切的工作。考研数学三个科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都有各自的特点,概率统计这个科目的考查特点又是什么呢?下面就今年考研数学中概率统计部分的试题做一下分析。

  从整体来看,今年的试题概率统计部分在数一、数三中的考试内容略有不同,7、14、22题是一致的,而数一的8、23较为新颖、计算量大,这完全符合考研大纲对数一、数三的不同要求。今年的概率统计试题整体看来难度适中,数一部分的计算量较大。实际上,概率统计部分重在计算,只有少数题目比较注重分析推理,这点我们万学教学海文考研的数学老师在授课的时候一直强调。事实上,今年的概率统计命题人也是按这个思路命制考题的。

  我们来看看概率统计的三个解答题,即是数一、数三的22、23题。我们先看一下22题,这是一道与二维(混合型)随机变量有关的问题。此题中是离散型随机变量,是与相关的连续型随机变量,要求的分布函数与期望。我们先用全概率公式求出的分布函数(注意需要根据的的取值分成三段),然后求出的概率密度,利用公式求出的期望。数三的23题是一道与二维离散型随机办理有关的问题,此题较为简单,只要根据相关系数的公式认真计算即可。

  数一的23题非常新颖,值得注意。它的第一问是概率问题,求(连续型)总体的期望以及的期望,直接用公式计算即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题目条件给出的是的分布函数而不是密度函数。第二问考查的是最大似然估计,需要正确地写出似然函数并按程序解答。第三问考查的估计量的一致性(相合性),这个知识点大纲是有要求的,但以往的真题(以考查无偏性居多)很少涉及。此问可以先用大数定律求出满足条件的,然后确认这个是可行的。

  我们再来看看概率统计的几个选择、填空题。数一、数三的7题考查事件的概率计算,其中用到独立性;数一的8题考查期望与方差的计算,并且需要较为细致的分析; 数三的8题考查统计量的分布;数一、数三的14题考查统计量的数字特征。这几个题考查内容简单明确、覆盖面广,与解答题互为补充。

  从今年的概率统计部分的出题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概率统计试题的难度适中,但计算量较大。由于计算比较复杂,极易出现错误,考生因为紧张或者粗心大意而算错的可能性很大。在此,我们建议考生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要注重基础,打好基本功,并结合一些综合性的试题培养自己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自己的计算熟练程度。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