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真题点评

2014年01月08日14: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史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1~20小题,每题2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 《史记》记载孙武和孙膑皆有兵书,证明《史记》记载正确的出土文献是(D)

  A、郭店战国楚墓竹简        B、云梦睡虎地秦简

  C、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      D、临沂银雀山竹简

  2. 《汉书·艺文志》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图书目录,其体例与内容主要依据(D)

  A、《七志》  B、《别录》

  C、《七录》  D、《七略》

  3. 唐朝以后,汉地佛教中最大的两个宗派是禅宗和(A)

  A、净土宗   B、天台宗   C、华严宗   D、唯识宗

  4. 五代十国各政权灭亡最晚的是(B)

  A、后蜀     B、北汉     C、吴越     D、南唐

  5. 南宋著名山水画家有夏珪和(B)

  A、李唐      B、马远     C、李嵩     D、倪赞

  6. 清代全国在籍人口首次超过4亿是在(C)

  A、康熙年间   B、乾隆年间  C、道光年间   D、 光绪年间

  7. 下列著作中,介绍美国民主制度及总统华盛顿并予以赞扬的是(C)

  A、《海国图志》     B、《康輶纪行》    C、《瀛环志略》   D、《朔方备秘》

  8. 下列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1900年,其中发生最晚的是(A)

  A、惠州起义       B、东南互保       C、自立军起义    D、八国联军攻陷大沽口

  9. 1954年,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选举的主席是(D)

  A、毛泽东         B、朱德            C、 刘少奇       D、周恩来

  10. 下列各组历史学术刊物,都在我国内在刊行的一组是(C)

  A、《历史杂志》 《中国史研究》  《近代史研究》  《世界历史》

  B、《过去与现在》  《中国史研究》  《近代史研究》  《世界历史》

  C、《历史研究》  《中国史研究》  《近代史研究》  《世界历史》

  D、《历史研究》  《中国史研究》  《近代史研究》 《历史杂志》

  主观题部分请参考2014年考研[微博]历史学专业课中国史部分真题点评

  中国史部分

  今年的历史学基础中国史部分考试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考查内容更加主流,没有偏题、怪题,大题(名词解释、材料和论述)考的都是中国史中非常重要的问题。

  名词解释中第22题“厘金制度”是近代史上非常重要的制度,在冲刺班讲义近代史部分第二章中作为一个分点专门讲授过,点题班讲义第49个名词解释专门拿出来强调过,相信这道题目学生作答应无障碍。第23题“安福国会”是第八章后所附名词解释习题。名词解释中国史部分共4题,近现代史占到了3题,比重大幅上升(13年为古代史3题,近现代史1题)。

  中国史部分的史料分析题史料选自《汉书》,《汉书》多用古字古训,照理难度应该很大,但是今年选的部分恰好是里面比较好读的段落,所以史料的阅读难度反而低于13年,设问则更加简单,考察西汉与匈奴关系,即使史料阅读存在障碍,此问依然可以作答。所以,总体上看,史料分析题难度是大大低于13年的。

  论述题部分,今年考了两道中国史的题目,一道古代史,一道近现代史。第32题“论述元朝至清朝中期(1840年前)海外贸易政策及其影响”是典型的纵向跨时段专门史的考查方法,重点在述而不在论。海交史在授课的时候是作为重要专题来讲的,在点题班论述题第8题还专门模拟了一道海外贸易的试题,不同的是模拟的是宋、明间的比较型试题,真题考查的是线索性试题。第33题“论述1931—1941年英美远东政策的变化及对中国的影响”则难度较大,既需要缕析31-41年远东政策的纵向变化,还需要论述政策对中国横向各个方面的影响,包括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等。是纵横结合的考查方法,要求较高。

  总体来说,考查内容更加主流、近现代史比重上升时今年中国史部分的最大特点。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文章关键词: 历史科目设置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