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报考人数超170万 复试将更加严格

2014年01月13日17:14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娜) 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另外,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消息,今年北京地区共有112448人报名考研[微博],考研人数稳中有降。2014年1月6日,考研初试正式落下帷幕,这场172万人参与的考试终于到了中场休息时间。

  考研过后 最想回家过大年

  考研初试结束了,“考研后,你最想干什么?”的话题随之被广大考生热烈讨论。记者采访发现,考生最想干的事虽然千差万别,但最终目的都是想要放松自己。其中,多数考生都表示,回家过年,陪家人是最能放松自己的方式,也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终于结束了,终于解放了。”1月5日,专业课考试结束后,小朱同学飞奔着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来,拥抱同为考生的“战友”说道,“一年的抗战终于结束了,我要回家好好过年!”

  小朱表示,她家住贵州,为了准备考研,今年暑假没有回家,每天是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整整准备了一年的时间。现在考研结束了,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家陪父母过年。

  采访中,很多人表示,最想做的是,回家休息陪父母过个好年;成绩好坏,要不要找工作等问题都先不考虑。

  “我要大吃一顿,再把这一年错过的好电影全看回来,当然最重要的是先回家!”李丽对记者说道,虽然她是北京人,但已经一个月没回家了,一直住在学校准备考研。“太长时间没有见到父母了,准备考研不仅很辛苦还很痛苦的,这一年大家的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考试结束后最想做的自然是回家。我的很多外地同学都买完火车票,收拾好东西了,打算考试一结束,就回家。”

  解读考研

  虽然岁岁年年考研人不同,但初试结束后,占据考试后讨论话题榜首的依旧是“今年试题难吗?”记者也就这个问题采访了考生及考研专家。

  政治难度与往年持平

  “今年政治难度和往年相比差不多,没有出现偏题、怪题,但能明显感觉出政治与时事的结合度更紧密了,分析题中出现了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这是对我来说最难一题。”小朱对记者说道。

  万学海文政治教研中心主任王瑞领告诉记者,2014年考研政治考试难度与往年持平,特点是,紧扣今年的社会热点话题。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考查中把“改革开放为什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设置成考题,体现了改革开放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围绕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考题为:邓小平为什么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以及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

  英语二难度较往年有提升

  英语考试结束后,想要报考南京大学[微博]的李婷摇摇头表示自己考得不是很理想,“我认为今年英语题难度增大了,一开始的图表作文题‘分析20年间中国城市人口、乡村人口变化’就把我难倒了。”采访中,很多人都表示,英语二难度性比往年提高了不少。

  万学海文英语教研中心主任毛利峰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英语考题明显不同的有两点:第一,英语二(专业硕士类型)的考试难度不再像期待的那样要比英语一(学术硕士类型)简单一些,而是整体难度有所提升。这说明,作为语言技能的要求,在研究生考试时并没有降低和弱化。第二,英语作文和当下的社会伦理、社会结构变化的热点紧密相连。英语一考的是漫画作文,主题为孝敬父母,建立家庭和睦关系;英语二考的是图标作文,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变化图。

  数学整体难度变化不大

  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数学是一道避不开的难题。王刚研究生报考的专业是应用数学,考完数学的他向记者介绍:“我做了不少数学真题,感觉今年数学试卷的难度和往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说最大的改变,我感觉是减少了计算量,但是增加了灵活性。”

  与王刚感觉相似,万学海文数学教研中心主任丁勇也认为整体难度变化不大。丁勇表示:“与去年相比,难度上整体与去年持平,数三局部题型难度略有升降,但整体难度变化不大。总体特点,本次考研数学的命题方式更加灵活,对应用能力的考查更加突出。”

  准备复试

  采访中,很多人都表示,初试成绩出来后,才会开始准备复试。“我不确定初试成绩能否合格,所以,我会等到成绩出来后,再准备复试。另外,由于第一次考研,我对复试还有很多问题,不知道今年复试有没有新变化,要怎么准备复试,有没有相关的辅导班。”小朱说道。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对2014年考研复试监管会更加严格,主要有4点变化:1、复试工作人员执行回避政策;2确保导师和考官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接触;3、有条件的招生单位应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4、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复试考官。

  由于近些年加大了对研究生复试的考查力度,复试的录取比例采取差额复试,参加复试名额比例区间为120%-150%。在复试中再淘汰20%-50%。万学教育副总裁吴本文建议:第一,考生可提前准备所报考院系的复试内容。根据往年情况,各院校的复试具体要求会在2月底3月初公布,但一般情况下,本年度与上年变化幅度不会很大。第二,提前准备复试考查内容,最好在年后就进行。包括准备专业课的笔试、英语的口语听力考试。第三,学会优化个人的综合资历。复试时,考生需要向考官论证自己是最适合读研的,因此,在复试准备期间,需要根据录取地标准和要求,来有针对性地整理自己学业和综合素质方面的经历和资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高校具体的复试形式、要求、内容等都还没有公布,依往年惯例,公布的时间会在春节假期后陆续公布。

  综合来看,往年各高校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形式为笔试和面试,考查内容主要是英语的口语听力和书面语、专业兴趣和素养以及综合面试。复试时面试问题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知识类;一类是综合素质类。按往年惯例,预计2014年考研复试开始时间在3月中下旬至4月底。一般来说,985高校的复试较早,其他高校略晚。5月份,各高校基本上完成研究生录取工作。

  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是考研的学生进行网上调剂的官方指定网站。对于通过了国家划定的初试分数线、具有复试资格而在第一志愿学校又没有复试机会的考生,或者参加了复试但没被录取的考生来说,调剂需要提前准备,需要注意的最为关键点是,通过上面提到的中国研招网,在第一时间获取有调剂名额的研招单位的调剂信息,并按规定提交相关资料。

  根据近日印发的《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同时,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另设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政策实施后,研究生所获资助总体上超过其应缴纳的学费。

  文/实习记者 李娜 制图/刘雨晴

  作者:李娜 制图 刘雨晴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