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考点:2014考研翻译真题中的平行结构

2014年01月20日16:41  万学海文 微博   

  平行结构是英语中常见结构,十分重要却屡屡被忽视,对它的辨识可以帮助快速清晰划分句子结构。所谓平行结构即把句中属于同一句法成分的并列事物用相同结构表达,因此并列结构前后往往呈现对称性。从理解角度而言,掌握这一特点,可以帮助很快切分句子,在做阅读的时候,可以帮助清晰理解复杂句子和段落,甚至直接得分。例如在万学海文阅读课上老师曾经讲过英语二2010年阅读第四篇第四题可以通过对平行结构的判断迅速得出答案,甚至不需要理解文章细节。

  这里对2014考研[微博]英语真题翻译题目进行分析。

  一、修饰成分平行

  在今年英语一翻译48题的主语很长(Beethoven’s habit of increasing the volume with an extreme intensity andthen abruptly following it with a sudden soft passage),但是一旦判断出平行结构,主语就可以简化为Beethoven’s habit,of引导并列的动名词结构increasing the volume withan extreme intensity 和 following it with a suddensoft passage,因此就翻译为“贝多芬表演时习惯把音量提至顶点,然后骤然转到柔和的篇章”。同样,49题中,he advocated freedom ofthought and of personal expression,在辨别出平行结构后,该句主干就很快辨识出为he advocated freedom。这里and连接了两个of的并列,这两个of结构作后置定语修饰freedom。还原为he advocated freedom of thoughtand (freedom)of personal expression。

  Byall accounts he was a freethinking person, and a courageous one, and I findcourage an essential quality for the understanding,let along the performance,of his works。

  二、主干成分平行

  英语一翻译50题saying的宾语从句主干部分中,并列连词but并列了一个主系表结构(suffering is inevitable)和一个主谓结构(the courage to fight it renders life worth living)。英语二翻译第一段最后一句According to Tal Ben-Shahar,realistic optimists are those who make the best of things thathappen, but not those who believe everything happens for the best,其中也包含了并列结构,主干为realistic optimists are those, but not those,复杂之处在于对两个those都有定语从句修饰,这也体现了平行结构的对称性。

  三、文章结构平行

  文章结构的平行有隐性和显性两种,隐性平行往往通过内在逻辑实现,而显性平行则往往有明显的并列关系词。例如英语二真题第二段第一句Ben-Shahar uses three optimistic exercises.,从three看出以下应该有三个部分平行,但是本题难在第一层含义没有出现显性关系词,而第二层和第三层则分别有next和finally两个词来表明。如果能注意到这点,则能够很快理清做题思路,否则会陷入句子细节本身,文章结构杂乱。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