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复试备战从寒假开始 英语复习仍是重点

2014年01月27日07:42  江南都市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罗晨曦报道: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的大幕早已落下,但许多考生并不敢掉以轻心。专家表示,近些年不少学校加大了对研究生复试的考查力度,对于考生来说,复试可能是更大的一个槛,寒假期间还是要早作复试准备。

  备战复试放弃寒假

  对于四五月份的研究复试,大多考生特别是名校考生不敢有所懈怠。“我觉得今年初试考得不错,应该能过线,而复试又是一大难关,所以寒假就得准备。”南昌一所高校大四学生段新峰说,他今年报考的是湖南大学[微博]金融学专业,由于是跨专业,加上湖南大学是“985”性质的高校,报考人又多,竞争本就异常激烈。

  据了解,研究生复试考查内容主要是英语的口语听力和书面语、专业兴趣和素养以及综合面试。复试时面试问题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知识类;一类是综合素质类。按往年惯例,国家线公布后,各高校就陆陆续续开展复试工作。一般来说,“985”高校的复试较早,其他高校略晚。5月份,各高校基本上完成研究生录取工作。

  应把英语放在首位

  对于复试,很多老师和学生持有不同看法。有人说太难,也有人说很简单。

  “提早准备复试,成功的几率肯定会大些,但具体啥时准备则是因人而异、因校而异。”我省高校招考专家表示,“985”、“211”高校,报考的人数较多,生源充足且学生质量也很高,复试竞争可谓相当“惨烈”,提前准备非常有必要。反之,普通学校或报考人数较少的高校,竞争不是很激烈,基本上复试比例为1:1。

  专家建议,考生们在准备复试过程中应把英语放在首位,特别是加强英语口语的训练,这样就能在整个复试中占得先机。除此之外,还要再多看些与专业相关的学术杂志和刊物。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