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新闻传播硕士复试经验分享

2014年02月28日11:42  跨考教育 微博   

  一、联系导师 重点研究方向,喜好偏向,拜访导师技巧(根据个人情况介绍)

  (二)导师联络策略

  1.联系的时间:

  在得到复试通知之后,第一时间与导师取得练习。联系导师之前一定要先上网查询导师的详细信息,包括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发表作品、研究成果、兴趣爱好等等,根据导师的研究方向,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适合自己的导师,在对导师有了充分地了解之后再给导师发邮件,推销自己。

  2.发邮件注意事项:

  邮件要表现出谦虚谨慎,不要夸夸其谈。要真诚,推心置腹、言简意赅、有重点的介绍自己,因为导师时间很宝贵,长篇大论很难引起别人兴趣。其次,表达对导师的敬仰之情。最后,准备一份个人简历,附带发表文章和获奖情况。发邮件内容,可以询问一下如何准备复试,征求一下导师准备复试的参考书目,以及复试时该注意什么,说一下自己的志向抱负,对新闻传播学专业的认知,以及自己的职业规划等。

  切忌同时联系多个!发邮件把事情说明白,导师一般都会回复。联系导师不能太过频繁,但也不能联系过一次后就感觉万事大吉,应该每过一段时间就主动联系一下。每次联系的内容不要重复太多,争取每次都能提供一些帮助他了解你的新内容,相反,如果没有什么话题就不要盲目打电话联系。在每次打电话前最好先短信联系一下,看导师是否方便接电话。与导师通过邮件多交流几次,再约定见面时间、地点,不会显得太冒昧。

  3.见面前准备:

  一个充分的准备包括穿着、谈吐、态度、对老师性格的了解、专业知识掌握等,最好能做一个简历,把自己的一般情况和获奖情况以及发表过的文章放在一起,尽量把简历作的美观(彩色简历),凸显出你的个人特点,也许因为有了你的这份简历,导师就不会太在意你自我介绍时的紧张了。

  二、复试详情20%-复试科目,注意事项,细节回顾,现场详情。复试情形可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解说)

  (一)复试分析

  1、复试要求

  复试时间:一般在复试线公布两周后,复试一天,上午笔试,下午面试。

  2、复试成绩的权重和录取原则

  复试比例150%—200%。复试总分为300分,包括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三部分。专业笔试180分,专业面试120分 。凡笔试成绩低108分、面试成绩低于72分者,不予录取。总成绩等于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有调剂复试的专业,复试成绩为复试总成绩。录取顺序:按总成绩顺序录取;若有调剂复试,按复试总成绩录取(原报专业符合录取要求者优先录取)

  (二)专业课复试指导方案

  1、复试内容及详解:

  (1)专业课笔试

  历年笔试题目:作为门户网站的编辑,以学雷锋为主题,编写编辑创意

  参考答案:页面共分四个板块。页面左上侧,主题“雷锋纪念馆”,滚动图片;右上侧雷锋头像下方主题“献花留言”;左下侧,主题“雷锋记忆”,列上几篇雷锋成长道路的文章;右下侧主题“纪念词”。

  答案解析:把一个网站的页面叙述清楚,每个板块的主题要写明。

  备考策略:关注热点新闻,关注新媒体最新动态,了解编辑知识。

  (2)专业课面试

  历年面试题目:看过除了专业课教材之外其他非教材类的书籍

  参考答案:罗杰斯《传播学史》

  答案解析: 叙述课本框架,典型代表人物。

  备考策略:看至少一本除专业课教材之外的关于专业课的书籍。

  (三)面试注意事项

  1、礼貌当先、落落大方

  进门的时候一定要敲门,然后很有礼貌的表示对老师的尊重,鞠躬比较好,或者对着各位老师说声“老师好!”问好的时候一定要用眼神扫一下各位老师,不能就望着一位老师说。因为每一位老师都不希望被忽视,这一点要注意。另外,跨考教育[微博]复试张老师提醒大家,在进面试室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机关闭,千万不要出现在面试现场手机响个不停的尴尬局面。如果真的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没有意料到的尴尬局面,在面试结束后一定要向老师表达歉意。

  仪表庄重,严肃会给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在穿着方面,男生应该尽量穿西服或者比较正式的服装,女生千万不要穿紧身衣或者短裙,打扮得体,展现最真实的一面。

  2、态度诚恳、谈吐清晰

  专业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诚实,不会的时候就诚实的说自己不是很了解,把自己所了解的尽量说出来。因此一定要态度诚恳,实事求是。在复试之前,一定要明白自己在紧张的时候,有哪些动作,然后把它戒除掉。因为每个人,在紧张时候都会有自己的行为动作,小动作,比如紧张的时候,会搓手或者揪耳朵之类的这种动作,然后很多人是很不雅的,所以你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这种下意识动作是什么?然后再面试之前要训练自己,让自己努力克服掉。

  在英语面试的时候,如果是自己口述而不是老师问问题的话,应该尽量把自己的英语介绍材料浓缩,语速千万不要太快。如果你语速太快而且句式复杂的话,会给老师一种表现太过的感觉,这里的意思不是说老师不愿意听到学生很好的表达能力。关键是在老师面前说话要说的清楚明白,让老师有很好的印象。还有要表现的尽量谦逊一些,再怎样谦逊,老师是不太会介意的。

  北师大[微博]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不太重视英语成绩,并且不计入总分,只是作为参考成绩,所以不用紧张。不管面试是否严格控制,考生对下面几个问题一定要认真准备,并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表达框架:一是自我介绍,如来自哪里,毕业学校、所学专业、毕业论文课题、业余爱好、家庭基本情况等信息。二是做好用英语定义和解释自己所学专业的准备。口语测试时,老师有可能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考生用英语讲述事物的能力。因此考生对此要有所准备,先用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句型和词汇将答案组织起来,再用一些更精确的不经常用的句型和词汇来替换,提高语言质量,让考官感觉表述地道,有利于获得好成绩。

  3、专业课面试拓展思维

  面试一般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抽题回答,如果抽到自己非常不熟悉的题目,可以要求重新再抽一次;第二个环节,老师提问,一般先做自我介绍,建议准备五六份个人简历附带证书奖励复印件,方便老师翻阅,其次,老师喜欢问平时喜欢阅读什么类型的书籍,专业课除了教材之外的与专业课相关的书籍,建议阅读导师著作、论文,看《传播学史》《帝国与传播》《传播的偏向》《娱乐至死》《童年的消逝》等书籍。不要紧张,从容大方,如果老师问到的问题不是很熟悉,最好将老师的思路引到你熟悉的领域。在复试开始之前,同学们可以去尝试提前模拟复试面试环节,在跨考考研[微博]复试体验营中会有详细的指导。

  4、注意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

  考生较为保险的复习策略是在面试中突出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如本科期间有没有发表过学术论文,是否跟老师做过课题,有没有重要的实践经验等。同时,要全面复习本科重要基础课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基本方法。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