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论文比例高学校将被撤销研究生学位授权

2014年04月15日10:41  三湘都市报     收藏本文     

  随着4月份的到来,广州各大高校的考研[微博]复试已基本结束。目前,暨南大学[微博]、华南师范大学已在官网公布了拟录取名单。从全国范围来看,个别高校还在接受调剂。今年考研复试的一大亮点是,部分学生可破格申请复试。    

  新政:破格复试提供额外机会

  在今年教育部公布的研究生招生录取的通知中,新增了一条破格复试:“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

  对于破格复试,许多考生表示并不知情。“我之前并不知道这一政策,经他人提醒才又联系了中大的研究生院”。石强是河北的一名学生,特别向往中大。他报考的是中大的营销专业,在今年的初试中排名第二,无奈英语却差了三分。了解到破格复试这项政策后,石强向中大研究生院申请了破格复试,目前还在等待结果中。

  记者发现,在暨大4月10日公布的硕士生拟录取名单的2716个考生中,共有17个考生属于破格生。专业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环境工程、物理化学、工商管理等。

  进展:华师、暨大公布拟录取名单

  目前,广州各大高校的考研复试已基本结束。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已在官网公布了拟录取名单,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的硕士研究生已经体检完毕。中山大学[微博]的复试也已接近尾声,部分院系如传播与设计学院已公布了拟录取名单。

  在暨大公布的2014年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中,对拟录取学生的初试总分、复试总分和总成绩全部公布,并注明了录取的类别以及是否为推免生和破格复试生。记者发现,在暨大拟录取的2716个学生当中,推免生有425个,占15.6%。

  调剂:系统将于4月30日关闭

  考研向来竞争激烈,对于重点大学和热门专业来说更是如此。调剂可以说是考研成功的第二条通道,然而对于是否申请调剂,考生们持有不同的态度。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一名学生表示从未考虑过申请调剂,“如果考不上我就去工作,路那么多,又不是只有考研这一条”。上文提到的石强,还在犹豫是否申请调剂,“中大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要放弃没有那么简单”。而报考人民大学的顾林却选择了申请首都师范大学的调剂,她现在已成功通过首师的复试。

  2014年硕士生考研调剂系统已于3月25日正式在研招网开通,截止时间为4月30日。考生每次可以同时填报两个志愿,并于48小时后,可以修改调剂志愿,这就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复试机会。被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的考生,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尽管调剂系统会开放到4月30日,很多院校的调剂申请时间已经截止。院校调剂名额有限,考生应提早下手,抢占先机。

  记者从广州各大高校的官网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微博]、南方医科大学[微博]等近期未再推出接受调剂的相关信息,部分接受调剂的专业申请已经截止。建议各位考生时刻关注院校动态,掌握最新调剂信息。

  一般来说,调剂要求考生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要求。考生应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调入专业应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记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看到,部分院校公布了接受调剂的信息,最新的一条是华东交通大学的政治经济学专业有部分调剂名额,接受调剂的考生条件是初试成绩达到2014年国家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拟调剂专业相同或相似(即经济学类专业,考试科目必须考数学三);按国家规定可以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跟帖

  对于今年考研复试,报考华南师范大学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个人感觉华师主要考查的是能力,对书本知识考查得很少。他们更看重的是学生面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和态度。”

  网名为“小小熊平平”的考生在微博中写道,“中大复试很公平,不歧视非211和2本、3本的学生”,“专业面试中,老师会不停挖掘学生专业方面的素养,如有真才实学绝不会‘放过’”。

  采写:南都记者 宋金绪 实习生 张争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