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2014年04月15日08:28  央视《新闻1+1》     收藏本文     

  ——校长,还敢组织春游吗?

  8死32伤,一场学生春游事故,7人被刑拘。

  被涉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老城欣才学校校长潘某,学校投资人于某,及其丈夫王某相关人员刑事拘留。

  责任怎么厘清?

  欣才学校校长潘敏:很委屈,我们是民办学校,老板让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校长还敢组织春游吗?

  南昌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卫:对于我们学校来讲,感觉到安全的紧箍咒比较紧。

  重庆珊瑚浦辉小学德育主任许麒:从这个学校2003年开办到现在,学校没有组织过一次外出的春游。

  一次意外,是否给本就很少的春游又上了紧箍咒,《新闻1+1》今日关注,春游不游最安全?

  白岩松:

  现在是春天大好的季节,应该说正是孩子去接触大自然,受到很好的大自然教育的最佳时机,而春游往往扮演这样的角色。但是现在对于相当多的学校的校长来说,恐怕春游是一提这个词脑袋就会立即变大吧!其实我们的感受也会被前几天,4月10号海南发生的一起春游过程当中的交通事故,导致8死32伤而感到深深的难过。几天之后相关的7名责任人都被刑拘,同时对于相当多的校长来说,恐怕也似乎接到了一种警示,那就是你还敢办春游吗?来听听我们采访两位校长,一提到春游时候他们的感受。

  海口市濒海第九小学副校长吴少兰:

  每次学生出行的前一天晚上,我几乎都属于失眠状态,都特别紧张,然后等到孩子们每个班都回来了,各个年级都报告,孩子们都安全回来了,安全放学了,心才放下来。

  江西省南昌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卫:

  每一次孩子出去春游或者秋游,我都会提心吊胆,一定要等到他们全体安全回来以后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校长,我们回来了,我才会彻底放下心来。

  白岩松:我向这两位校长表示深深的敬意,为什么一边是非常相似的极其大的这种担心,另一方面也在组织着学生去春游,但是恐怕这样的校长会越来越少了吧!能够感受的到他们只承担这样的一种责任,巨大的这种压力,但是谁跟他们一起去分担这种责任,以及给他们提供相关的保障呢?一切都很难,来看看4月10号这件事情发生之后,被刑拘的7人当中,校长又是如何看待自己责任呢?他感到冤不冤呢?

  今天恢复上课的海南澄迈欣才学校,全校528名学生,实到418名,在此次事故中出事的班级教室被空了出来,教师内桌椅依旧摆放整齐,还有部分学生决定转学,家长[微博]已经来学校收拾孩子的被褥和生活用品。目前该事故仍在调查之中,已有7名责任人被刑事拘留,其中包括学校校长潘敏,理由是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根据调查,4月10号澄迈县欣才学校在没有上报任何主管部门的情况下,擅自租用14辆大巴,组织586名学生到文昌市景区春游。

  澄迈县教科局党委书记曾德英:

  按照规定组织学生春游等大型户外活动,一定要逐级向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申报,申请的内容一定要有组织以及路线,到哪里去出游。第二要有参加人员,就是什么人参加。第三参加到哪个地点,我们接到这个申报之后,要审批,最关键的一个情节要做安全防范措施,要有安全预案。

  今天记者采访到了正在拘留所的校长潘敏,对于此次事故他是如何看待的呢?

  澄迈欣才学校校长潘敏:很委曲。

  记者:为什么?

  潘敏:首先现在外面都说我是校长是吧?但是我确确实实不是校长,我们是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学校里面是叫我负责学校,但是我要听老板的,老板说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记者:你应该负什么责任?你觉得?

  潘敏:我不是组织者,我不知道我到底负什么责任,我不是组织者,这次春游是我组织的是吧,我就要负责任,但是这不是我组织的。

  澄迈欣才学校是2006年获准建立的一所民办学校。

  记者:那你在校长这个位置上,你待了多久?

  潘敏:这个学期,这是第一次春游,我这次春游我有两个是我做的事。一个是通知是我拟定的,然后是老板他们拿的海口市打印发给学校的,第二个做的事就是跟学校另外一个也是校长,告诉我说有14辆车,因为我不知道多少辆车,发给我之后,我按照他所说的车辆安排学生怎么坐车的。

  记者:那你在安排学生坐车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一些安全的问题?

  潘敏:考虑了。

  记者:考虑了哪些?

  潘敏:我就考虑了学校的老师在车上照顾学生,这一辆出事的车是三个老师。

  白岩松:我们再次为逝去的8个孩子感到深深的伤痛,也希望32个受伤的人尽早地康复。但是话表两支,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要关注司法该如何界定这样的一个事情的性质,包括每一个参与到其中的人,刚才校长会觉得他自己很冤,他冤的理由是认为,我并不是你们认为的这种校长,这是个民办学校,一切都是由投资人来定的,其实投资人也没好哪去了,也一块给刑拘了。我们看看这七个人,第一个人是因为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的驾驶司机赵才森,他的确涉及到了在没有开通的路面上驾驶,而且是超速,当时这个路应该是不超过40公里,据推测,应该在60到70公里这样的时速,接下来还有3位是海航休闲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主要投资人、法人代表和副总三个人,也都是因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被刑事拘留,而且这是正规的公司。接下来我们看还有三位,一位就是刚才觉得自己很冤的校长,还有是学校的投资人。

  好了,他们也是因为涉嫌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被刑事拘留,针对这一点我们要连线一位法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刑事司法教授阮齐林,阮教授您好。

  阮齐林:您好。

  白岩松:您肯定也认真地看待了这个新闻当中的当事人,他是因为什么样的名目被刑事拘留的,你怎么看待把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而导致这个校长已经被刑事拘留的,合适吗?

  阮齐林:就目前的事实来看不太合适,因为发生的后果是汽车侧翻导致的死伤后果,因此应该究问的是交通运输,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的行为和车祸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问题,那么现在就是直接的应该是司机的交通违章行为和车祸的因果关系,而一般的安排组织春游,他和交通运输安全本身是没有直接的关系,不是影响安全的因素,所以这种情况下,不应该把这个结果归咎于组织春游的行为。

  白岩松:也就说谁的责任谁负?

  阮齐林:对对对。

  白岩松:那您怎么看待在校长的背后他是民办学校,投资人也因为一个罪名被刑事拘留了?

  阮齐林:这个我觉得也存在着一个责任扩大化的问题,刑事责任还是一个个人责任,既然这个校方委托运输公司来从事运输的话,应该说我们叫做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那么应该有关的责任应该由驾驶的和运输公司方面来承担了,这个学校方面对运行的安全不应该承担责任了。

  白岩松:但是您的这番解释可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您也不认为说他也许用这样的一个刑事拘留的方式是不妥当,但是用其它的方式去处理可能更合适?

  阮齐林:是这样的,因为刑事责任是一种最严厉的责任,所以说在刑法上有比较严格的要求,要求他的行为的客观上和车祸的结果有因果关系,主观上有比较严重的过错,这种情况之下通常才可能导致对一个后果的刑事责任。

上一页12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