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30岁大叔“邪”说法硕(非法学)

2014年05月14日15:08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梁庆

  录取院校/专业:海南大学/法律硕士

  本科院校/专业:大专学校/会计

  总分:314

  政治:66

  英语:50

  专业一:93

  专业二:105

  老师评价:在跨考,梁庆绝对大龄青年。大学毕业后他在老家建筑工地当了一名蓝领工人。年近30,毅然辞职,攥着这些年打工省吃俭用存下来的四万元开始北上求学之路。

  他在跨考和90后一起拼命吸收知识和养分,从一名专科毕业生,到一名蓝领工人,再到一名重点大学的法律硕士研究生,梁庆写下跨考有史以来年近30蓝领工人考研[微博]成功正能量史。

  序

  复试完以后,老师让我写一些经验分享送给2015年的考生,当时愣了一下,因为从未想过要写这些。不过怀着感恩的心情回馈跨考教育[微博]集训营,我谨慎、负责地写了一些经验和见闻。

  先说一下我的情况,本人第一志愿填报的是社科院,根据当时几次模考的情况,预估自己的实力在330分左右,可结果考出来是314,现调剂到海南大学。考试这玩意儿不确定性极大,多考10几分或者少考10几分再正常不过,所以,这也是你要考虑到的因素。

  关于本文

  这篇经验分享有2个特点:

  第一, 本文站在“普通考生”的立场,用冷静、客观、务实的视角,来讨论普通青年如何在短时间内考取名校(985)或者国家重点(211),对于90%资质普通的考生具有参考意义,对于10%的学霸、大神,请果断关闭网页。

  第二, 本文不讨论具体学习方法(这些东西论坛上应有尽有,没有什么特别价值),而是论述一些跨越整个考研过程中至关成败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如果被忽略,或者不能被理性对待,事后追悔莫及、遗憾终生就不太好了,毕竟人一生最重要的3件事:上学、结婚、工作,考研算是其中之一。

  重视报录比

  同学,你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要报考法硕(非法学)吗?先来看看报录比吧,全国研究生录取比例平均是3:1,而你百科一下就能查到本专业是15:1,也就是说,100个人考试最终录取不到7个人。我告诉你,这还是前几年的数据,2011年以后专业课一考试难度大幅增加,刑法、民法的试题有司法考试化的倾向,很灵活。因此,现在报录比可能是16:1,甚至是18:1。这一点从跨考出版的《法律硕士白皮书》中可以得到佐证,过去几年中很多院校只招几十人,报考人数都在1000人以上。当然,也不要害怕,因为绝大多数人考法硕只是打酱油的,之所以谈报录比,是想引起你的重视。只要努力,一般都能考上好学校。

  别让第一志愿害了你

  冲动是魔鬼,它能毁了你!盲目填报后果是什么?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必须用我身边真实的例子来说明。毛同学去年考了333分,第一志愿清华[微博]没考上,这分数按理说比绝大多数名校的复试线都高,可很多985和政法类名校压根不接受调剂,即便有接受调剂的,在调剂的队伍中这个分数可能不占优势(每年都有不少高分调剂)。且调剂不同于第一志愿,不受排名限制,换句话说,就算你分再高,校方假如已有心怡人选,照样可以不鸟你!毛同学清华失利后,由于调剂时再次优柔寡断,最后连个211都没能录取他,觉着实在对不起333这个分数,今年再战,他把第一志愿改成了中央财经,顺利录取。还有一个女生,她从小就有一种北大情节,仅仅是这个原因就填了北大,结果一战失败,前几天调剂到一个非985和211的普通院校,关键是,如果第一志愿能务实点,以她的分数完全有好几个985或政法名校可供选择。还有一个张同学,总分364(超北大4分),却因英语49,最后勉强调剂到一个211。

  高性价比院校推荐

  高分去了差学校,类似的故事多不胜举,我也年轻过,我太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总是想一次性得到最好的东西。其实,如果能理性对待自身,完全可以反过来,低分考到好学校。

  我个人推荐几个性价比极高的学校是:

  1)西南政法大学[微博]。传统法学名校,分数不高。

  2)四川大学。川大不仅是985,这两年在中国大学排名榜最好名次是第八名,今年分数比国家线还低5分,地理位置佳,不过要注意“大小年”。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985,学校的知识产权课程有绝对优势,国家专利代理人考试也在中科大设有考点。

  4)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和重庆大学[微博],法律实力不咋的,但是985,最重要的是分数低,前两年都比国家线低15分。

  复习地点和时间段的选择

  个人觉得不宜太早开始复习,时间太长容易产生倦怠,正规复习的时间段定在半年左右合适,从5月或者7月开始比较好。地点选择还是在集训营好,网络课程效果确实远不如老师面授,视频课程是经过剪辑的,且无法和老师互动。

  认真听课很重要

  有些同学喜欢自学、不来上课,但我觉得大部分同学最好还是要认真听课。你比如,法制史是一门很枯燥的课程,很多古汉语你都不认识,自学很难入门,更别说熟记了。而在集训营上过周洪江老师的课后,觉得古代的那些事儿也挺有意思的,兴趣真的很重要,它可以让你把知识记在心里,而死记硬背往往背过就忘。PS:周老师宪法讲的也很好。

  再以民法为例,同样一个案例,蔡学斌老师讲解的同时会给你扩展很多东西,和你自己看书完全是不一样的收获。如果大家都拿一本书就OK了,这世界上还要老师干什么!所以,好好听课,积极和老师互动!

  政治复习不要等到最后

  经常有人说,政治最后一个月复习也来得及,一派胡言!最后的时间是留给你背诵时政的,像马哲、毛中特、思修法基的选择题、甚至是大题,国庆之后就可以开始复习了。坐我前桌姓周的女同学,专业课很不错的,据说漂亮姑娘都不爱看政治书,周姑娘平时就极不重视政治,最终政治果然考的特别特别差,拖了后腿,没考上中国政法,现在居然调剂到和我同一学校 —— 海南大学。可把我郁闷坏了,真心不想看到她。

  英语要把重复当成一种乐趣,解题方法熟记于心

  我的英语老师张老师特别逗,每次在考我单词之后,把不会的告诉我,然后她总喜欢每隔几分钟或是一小会又要重新提问我刚刚不会的,好像害怕我有健忘症一样,所以经常被她逗笑。其实,一直没说,我完全理解她的苦心,以前看过一些关于记忆力的书,科学证实,防止遗忘的最佳复习时间是在最初的1小时之内,这样可以让你在24小时之内不遗忘,我晚上睡觉的时候通常会把白天老师问过的单词再次复习,这样几天都不会忘,如果以后多遇到几次,基本就记住了,效果非常好。

  不仅仅是单词,她还会经常提问我处理各种题型的方法,问来问去,目的只有一个:要让我对于这些非常熟练,就像条件反射一样迅速反应,变成本能。因为英语考试时间很紧的,根本没有时间给你过多思考。

  另外就是,像我一样基础不是太好的同学,作文可以早点准备,反正我最后一个月开始准备作文,觉得很吃力。

  关于卷面

  同样的主观大题,就算咱俩写的内容一模一样,俺字丑,你字漂亮整洁,给我打6分,给你打7分,这不很正常吗!一题差1分,政治英语再加上专业课有多少主观题,你算算能差多少分吧?啥也不说了,都是眼泪,我字丑哈……

  关于坚持

  人人都知道,考研成功最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但众所周知的事情容易让人习以为常反而忽略。因此,你有必要时刻提醒自己,尤其是在最后一两个月。我所亲历的一个真实的数据说明了一切:身边从9月份一直坚持到考前最后一周才离开教室的总共有8位同学(包括我自己),考上了7位。你再回顾一下文章伊始提到的报录比,100个人平均考上不到7个,而能坚持到最后的8个人竟考上了7个,其中5个重点(1个985,4个211),平心而论,真蛮不错!不知道坚持的力量有没有震撼到你呢?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