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进美国名校光靠“保证”有用吗?

2014年05月14日11:57   教育专栏  作者:钱琪君  

  我拜访了位于南加州一个很著名的私立住宿学校,提供学生9-12年级的教育,也就是美国所谓的独立私校。他们的招生部主任Leo谈及中国中介保证能让中国学生进入美国私立高中、私立大学的事非常愤慨。他说:“我真是很不喜欢中国的家长[微博]被一些不良的中国中介和美国中介欺骗,什么保证?谁可以保证?我都不能保证我们学校最好的学生一定进的了长春藤的学校,谁可以保证?”我开玩笑的提醒他,现在我所听到的价码已经开到了“进入普通大学40,000元美金,进入常春藤大学200,000元美金。”这是在美国的中国中介目前的喊价。

  Leo反问我:“你知道这次斯坦福大学录取率是多少吗?”我摇摇头表示不知。他说:“3%。而且是包括所有外籍学生,不是只有中国学生。”“还有”,他继续说:“MIT这次的申请人数,高达85,000人。在这种情形下,怎么保证?”

  在美国,大家都知道所谓的“保证”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我在中国对于家长一再的提醒。可是还是有家长质问我:“大家都能保证,为什么只有你不能保证。” 观念不一样,这真是百口莫辩。美国学校也分为很多等级,那种极端缺乏资金,为了钱愿意什么学生都收的,肯定是有问题的学校。有一定资质的学校,是绝对不会让任何人保证什么。至于名校,等着进入他们学校的学生大排长龙,他们何须要为了收某一个学生的钱而自毁名誉?

  几个美国私校的主任或高层也直言不讳的告诉我,很多中介和家长带着十万、二十万来找他们,只要能让学生进入,他们可以立即付钱。他们很苦恼的告诉我:“可是在美国,我们不做这种事。”的确,在美国有名声的学校和他们的高层,非常重视道德操守和名誉,绝对不会也不敢如此收贿。

  首先,我想先解释一下”美国独立教育谘商师“和”中介“的区别。美国独立教育谘商师,是隶属于美国独立教育谘商师协会,有证照而且承诺不向任何学校收取中介费用。他们只向家长收取费用,对家长和学生负责任。这样他们可以很公正的, 向家庭介绍任何一所学校。但是很多中国中介,他们不但拿了家长的钱,而且也和一些很缺乏资金的学校绑定,收了学校的钱。当他们介绍学生进学校的时候,当然以他们能够收到钱的学校先介绍,就失去了公允性。

  我也曾听到过一些在美国住宿学校念书的孩子,以讹传讹的认为,一定要有家世、有钱,才可以进入名校。这些谣传在中国学生的圈子散布,一方面是中国学生圈子太小,不了解美国文化, 一方面也可能他们知道几个案例而以为所有的学校都是这样。在美国,的确有因为运动、特长特别好,或是家里是政经、校友的后代而有所通融考虑的,但是前提是这些孩子都是不差的孩子,而且这都是极少数的。

  Leo还指出现在有些中介因为无法和住宿高中合作,就把主意打到了公立学校和走读的教会学校。Leo提醒大家,通常住宿学校是经过多年的经验和训练,知道如何照顾国际学生、处理国际学生常见的问题,而这些走读的教会学校, 他们并不熟悉国际学生的事务,学生进入这些学校,可能有更多文化融入、英文障碍的问题。而这些走读学校,为学生解决住宿的问题,通常都安排寄宿家庭,或让学生经由中介找寻寄宿家庭。我也知道有很多家长很喜欢寄宿家庭,以为学生可以借此练习英文。但是家长要非常小心学生进入的寄宿家庭,一方面这些家庭本身不是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他们对于怎么照顾国际学生的种种问题完全缺乏概念,另一方面这些寄宿家庭本身的品质和生活习惯,也是没有办法掌控的,我们也知道一些住宿家庭出事的例子。我曾经在上一篇文章里提到,美国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很重,当学生进入寄宿家庭,就是把监护权给了这个寄宿家庭。如果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可能是很重的法律问题,国内的家长不可不慎。

  至于中国学生是否可以在公立学校就读,最近我发现国内一个中介网站大张旗鼓的鼓励国内学生拿着F1学生签证,到美国去念美国的公立学校。还号称和美国15个州200多所学校建立起关系,念完之后可以直通车上美国好大学。我看了后真是惊讶于中介的大胆和忽悠的本事, 因为他们所说与事实大相径庭。

  美国和中国一样12年的义务教育,是给持有绿卡或美国公民的孩子的义务,也是权利。不是美国居民是不可以免费进入公立学校去念书的。根据美国移民[微博]法规Section 625,公共法104-208,214(m)(1)所说:“一个非移民身份是不能在公立学校念书的,除非

  1)停留不到12个月

  2)付全额学费

  其实在美国,一个孩子要入公立学校就读,步骤很简单。只要开学前拿着一个住地证明(电话费、电费、瓦斯费付费单据)等等,报到一下, 就算注册了,就可以入学了。美国学校通常不会要求看身份证或护照。但是一个拿到F1学生签证的学生,按程序必须申请I-20,而据我所知现在的美国公立学校都不肯发I-20。 就算有学校拿到I-20,也要在I-20上注明是全额的学费。

  而且F-1学生最多只能入学不超过12个月,所以中介所说可以读完公立学校,直通车到美国好大学,这实在不知从何说起。交换学生J-1不受此限,这里只是说F-1普通学生签证。我也知道有些人进入了美国,本着投机心理,想要蒙混过关,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地留在美国念公立学校以取得学位,这会有什么样的问题呢?让我们看一看下面的真实案例:

  有个从国内来的女孩进入了美国,她想要念美国寄宿高中的9年级,于是申请了10所私立高中。 她的成绩很好,SSAT高达95%的比例,但是这10所美国住宿高中都只给她候补。于是这个中国家庭决定让她先到美国New Jersey的公立高中就读9年级。 根据NJ的法律,她只要出示住地证明即可。所以她的父母在学校所在地租了一个房子,出示了证明,也不需要签证,就开始读了,并且在此公立学校毕业。

  当她申请了美国大学,并且成功地被大学录取时,她的签证被拒签了。不只是她,有好几个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念美国公立高中的中国学生,都被拒签了。这是一个事实,这个案例还被美国教育谘商师们拿出来讨论。现在美国所有资料都是电脑连线,要隐藏都很难,所以一旦被查到,将来入学,找工作,拿绿卡都会受到阻碍。所以请想要把孩子送到美国念书的家长,睁大眼睛看清楚,千万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葬送了孩子未来可能的机会。

  最后,Leo语重心长的提醒中国家长:“不要太注重学校的排名。应该把孩子送进最适合孩子的学校,而不是名校。” 美国的学校的确仍有等级之分,但是并没有统一的排名。所谓等级的概念,更不是国内以SAT为依据的排名。有些学校因为不愿意释放自己学校的SAT分数,或者有些学校接受一定限额的特殊教育的学生,都被国内的中介排到了后面学校,这是很不公平的。有些学校擅长艺术、有些学校擅长社交,美国很多学校各有特色,实在不能以SAT分数来划分学校的好坏。

  每个孩子也是不一样的,依照孩子的资质、个性、兴趣,放在不同的学校可以有不一样的发展,而美国提供这样多样化的教育环境。国内的家长一心的把孩子推往好的学校,最好是长春藤或是小长春藤名校,有时给了孩子过多的压力,照成了孩子的不快乐,也损伤了孩子本来应该更好的成长之路。

  编辑推荐:

  中国父母认为给孩子很多钱送出国就是责任?

  中国六十年前就有“深泉学院”

  世界最苦职务:年薪为零 24小时待命

  我们该告诉孩子社会凶险吗?

  销魂诱惑拉斯维加斯(组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常春藤 中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