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生活:毕业酸楚 延误到22岁的断奶体验

2014年06月15日12:30  中国周刊     收藏本文     

  初夏的6月,毕业季如约到来,各公司HR的邮箱里再一次挤满了应届毕业生的简历,招聘市场又展开了密集的人才甄选,各语言培训机构和出国办理机构又一拨儿欣欣向荣。在某餐 馆和咖啡厅,可能会偶遇一场青春的痛哭流涕,或者是三五个小伙儿勾肩搭背胡言乱语,或者是一对儿情侣深情地无言相拥。

毕业照毕业照
中国周刊 特约记者 司马小未 中国周刊 特约记者 司马小未

  这样的场景,属于每一个人的22岁。

  甜蜜的毕业,错过了22岁的专属酒醉

  4年前毕业的晓洋是典型的双鱼女,擅长“重色轻友”。大四时,同学们忙着找工作、考研[微博]、出国,她却选择了结婚,毕业证、结婚证一起拿到,果决地为自己的青春打上了爱的句 号。

  对于未来,她没有过多的思考。男友被学校保研,她也跟着考,只是为了继续黏在男友身边。只可惜,悬梁刺股般的努力后,还是被英文撂倒,与男友读研的学府失之交臂。

  学业失意,只好就业。只在招聘会上投了4份简历,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从此,这枚甜蜜的小主妇养起了家。对此,晓洋的同学和朋友都替她觉得不值,但她一直认可一种说法: 大学一定要做三件事——学习、赚钱、谈恋爱。“其中任何一样做到了,大学就没白读。”

  晓洋也有遗憾。因为忙着谈恋爱,疏远了同学情。毕业后,她非常热衷于参加各种同学聚会,经常主动联系大家,却已经找不到22岁时的感觉。

  “我甚至都没有在散伙饭上喝大过,就因为第二天还要去上班。专属于22岁的酒醉,我永远错过了。”她说。

  酸楚的毕业,延误到22岁的断奶体验

  薇薇,大一呆萌,大二考过了英语四级,大三考过了英语六级,大四筹备考研,按部就班地履行着学生的本分。或许因为出身于“书香门第”,对学习这件事,就像吃饭、睡觉一 样,垄断着她22岁以前的生活。

  大四考研,不是因为她向往,更像是走过场,走流程。

  薇薇的毕业更像是父母的毕业。他们比她还忙碌,压力还要大。通过各种渠道托人打听考研信息、导师信息,张罗着给她办出国签证。直到考研挂掉后,薇薇觉得自己不适合出国 ,无法想象离开父母的生活,这才与父母商议找工作的事情。而此时,同宿舍的其他姐妹们都已经有了着落。

  薇薇感觉,自己“晚熟得厉害”。“22岁才‘断奶’,从没有主动规划过自己。”她说。

 

  2010届中国矿业大学[微博]文法学院行政管理系毕业照。

  苦闷的毕业,消磨了22岁的恃才自傲

  齐媛从初中开始学习画画,很有天赋,当年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服装学院[微博]服装设计专业。大学期间既是班长又是学生会干部,深得专业老师们的喜爱,多幅作品被学校 收藏,参加过大大小小各种专业比赛,奖杯、奖状拿了一堆。所以,大四刚一开始,她就收到了各种公司的实习邀请,在其他同学精心准备毕业设计和海投简历时,她已经在筛选 就业公司了。最终,她选择了一家知名杂志社做时尚编辑。

  一次,杂志社约请某位知名女星拍摄封面,主编为此带着她去借拍摄服装。主编是打车去的,她只能乘公交,因为公司规定,助理编辑没有资格打车。借到衣服后,主编直接打车 回家,齐媛负责把服装拿回公司。带着这些昂贵的衣服,她颠簸在公交车上,生怕弄脏弄皱,这让她很不爽。

  干了不到两个月,她受不了这个气,毅然辞职。她觉得自己要专业有专业,要能力有能力,大学四年的学习不是为了给人当“催吧儿”。然而,接下来找工作的过程并不顺利。屡 屡面试失败后,学生时代的傲气几乎已被打磨光了。

  “这个世界很大,谁都不是永远的主角。”她说。

  辛辣的毕业,源自于22岁的鲁莽冲动

  郑双是同届同学里毕业后混得最好的,毕业仅3年,已经有房有车,有自己的服装生意。

  他本是学室内设计的,之所以“背叛”了专业,完全因为女朋友。他原本计划毕业后在一家靠谱的装饰公司做一名称职的室内设计师,可女朋友却把他带到了服装圈子,一发不可 收拾。他曾经干过这辈子最冒险的一件事:拿着哥哥要买婚房的钱,一次性全部投进了服装生意。

  他的22岁,比别人来得更加鲁莽和冲动。大四是郑双最忙、压力最大的一年,要拿到毕业证,要尽快赚回他哥的婚房,还要忙着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一边恶补着服装知识,照顾 着服装生意,每天只有4、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虽然有女朋友的帮忙和前辈们的指点,郑双还是交过一次“昂贵的学费”。一次,工厂加工的面料出了问题,未能及时处理,几经补救,还是亏了将近2万块钱。这对于当时的郑双 ,可谓损失惨重。他当时觉得,哥哥这辈子可能都会因他而买不上婚房了。

  郑双觉得自己在大三就毕业了,青春期比别人结束得都早,根本没顾上彷徨和疯狂。那时每天一睁眼,脑子里不是账单,就是哥哥的婚房。其间的辛苦和劳累,只有他自己知道。

  而今,青春已过,但生活仍将继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