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英语5500词汇不足以解决问题

2014年09月13日14:31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5考研[微博]英语一大纲已于9月13日正式公布,词汇部分和2014年相比并无变化。在我们考研备考过程中,单词一直是很多同学的难题,他们反映单词记不住,老容易忘记,昨天背完的单词今天就已经没有印象了。在看到新大纲后,很多小伙伴顿觉精神振奋。原来大纲上面只要求我们记忆5500词汇,那我把这些单词记住不就完了吗?何必那么费事呢?其实不然,老师要告诉你们的是:5500词汇,并不足以解决考研中的词汇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大纲中的5500词汇只是一些核心词汇,换句话说,5500词汇只是考研词汇中的一部分。我们在记忆的词汇远远超过5500。第二,在英语阅读的解题中,我们通常会遇到运用同近义词、上下义词和反义词等去解题的方法,因此我们不仅要掌握单词的常见含义,还要掌握单词的生词僻意、搭配、同近义词等,这对考研英语各部分都会大有裨益。如果掌握的词汇量不够,这个肯定是做不出来的。第三,大纲规定还允许存在3%的超纲词,也就是说,哪怕你把大纲中的5500次全都背下来,也还是会存在不认识的生词。因为研究生招生考试作为一种选拔性考试,是要对报考的学生作出甄别,要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非像水平考试那样,只是测验出学生的水平。所以,我们不仅要记忆单词,还要培养猜词的能力。虽然我不认识这个词,但是可以根据各种线索猜测出词意。比如,根据我们之前学过的词缀去猜测,如overstatement,它是由前缀over-和词根statement构成。Over-是“过度”的意思,statement是“陈述”,那么“过度的陈述”就是“夸大”的意思。此外,我们还可以根据上下文、语法等知识去解题等。

  词汇作为基础,它的学习是贯穿整个考研复习始终的,千万不可轻视!希望大家好好准备,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英语词汇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