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名师指点强化阶段数学复习方法

2014年09月15日15:4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从九月份之后我们具体怎么复习?我们九月之前其实都是基础阶段的复习,从九月份开始我们该要从基础阶段转化为强化阶段的复习,在基础阶段的话,我们主要进行了一个地毯式复习,强化阶段对于重难点进行复习,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讲一下具体的重难点怎么复习。

  1.高等数学

  首先是高等数学部分,它是有三个基本计算,求极限,求导数、求微分。第一个求极限,首先我们要知道这个极限的定义,其次极限是一个计算能力,还要知道基本解题方法和思路。在这个部分还需要注意到无穷小代换,还有函数的连续性以及间断判断。第二微分学,也是定义,还需要计算复合函数的微分,函数微分,以及参数微分,这些都是要会算的。其次还要注意一下微分学的应用,函数的单调性、凹凸性、根、不等式的判断,都是需要用到的。第三部分就是一元函数的积分学,这个积分我们又分了不定积分,定积分,广义积分,我们首先要知道它的这些概念,并且我们要会用一些技巧性求解这四类积分。这三类运算都知道了之后,数一就需要注意一下,三类运算在物理和几何中的应用,数三注意一下,三类计算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其次我们还要注意一下中值定理,从往年来看不会考特别难的,注意的就是内容和基本性质、使用方法,这些都是一元函数。

  我们看一下多元函数,首先在多元函数中会有它的微分、积分。微分要知道连续性的判断,偏导数存在的判断,对于多元函数的积分,数三的同学要注意的是二重积分,它又包含了坐标的选择,我们是选用极坐标系,还是要坐标系,也要换它的一个转换过程,另外计算积分的交换顺序。数一的同学这部分考的内容比较多,包括三重积分,曲线积分,曲面积分,还又分了一型、二型,尤其注意第二型的曲面积分和曲线积分。另外会计算格林公式,这部分都是容易出大题的。

  另外我们还需要计算的是微分,要会求微分方程,我们用几种常见的求解都是会的,数一多了欧拉方程。在无穷极数这部分,几个考点判断敛散性,会求收敛域,还要会求收敛时间,并且进行一个求和和展开,以上是高等数学部分的重难点。

  2.线性代数

  我们再接着看一下线性代数中的重难点。行列式都要会算,矩阵,数字型、抽象型都要会算,还有向量,线性方程组也要会算,并且如果这一个方程组的系数还有未知参数的时候会要判断解的情况,有解还是无解,还是无一解。还有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主要会求相似对角化,最后一部分正定性,最重要的是斯密特正交化。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最后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首先概率论这部分内容,概率的概念、公式和性质,都是要记住的。第二随机变量的分布,这是考试的重点,求随机变量的分布分为两种方法,一分布函数法,另一类公式法,两种都是需要掌握的。第三个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考点,就是数字特征,我们常见的一些随机变量分布的特征都是需要记住的,这样的话在考试中会节约大量的时间。

  数理统计这一部分,最重要的一个考点就是参数估计,又分了两个部分,大家都是要清楚的。另外数一的同学还需要最后注意的一点是,我们需要结合统计量进行一个评判标准,看看它的一个有效性,再看看它的无偏性,这是概率论的考点。以上三部分就是考研[微博]数学中需要注意的重难点。

  来源:海天教育 孙玉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数学强化复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