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有“三变”:分区划线 破格复试

2014年09月16日17:3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本报讯“我是嘉兴学院机械专业的学生,今年已经大四了,摆在眼前的一个目标是报考研[微博]究生,听说今年的考研时间提前了,而且全国将按照省份分区划复试分数线,是否属实?”昨天,记者接到不少大学生的来电,要求询问今年的考研变化情况,为此,记者向市教育考试院作了专门了解。

  “按照教育部刚刚发布的文件,2015年研究生在考试时间及复试政策上均有一定的变化,具体可归纳为考试时间将提前一周、全国各省份分区划复试线、专业突出者允许破格复试三个变化。”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变化之一是,2015年考研初试时间首次提前至元旦前。按照往年惯例,考研时间通常在每年的1月初进行。2015年考研初试时间将提前至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进行。

  在报名时间上,网上预报名时间为9月25日至28日,正式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31日,11月10日至11月14日进行现场确认。

  变化之二是,2015年将首次按照招生单位所处省份,将全国分为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其中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21省(市);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其中报考地处二区高校的研究生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变化之三是,复试专业分超高的,允许破格复试。具体对象为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在学科专业上,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在录取人数上,原则上不超过招生单位计划的3%。

  随着2015年考研政策的出台,最新考研大纲也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考研政治大纲是近五年变化最大的一次,涉及变动的考点多达70个。英语和数学两门科目,则均无实质性变化。因此,考生在政治复习中,需格外注意考纲的对比与梳理。

  来源:嘉兴日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