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围着学生转 培育全球科技领袖

2014年09月30日17: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

  主持人:康院长,您曾经在香港科技大学[微博]读博士,到日本的北海道大学进行学者访问,你对国外这么多名校有过了解,你觉得我们和国外的培养有什么差别?差距大吗?

  康飞宇:清华也不能说跟他们有特别大的差距,我本科在清华,博士是在香港科技大学,他们导师面比较高一点,站在学术前沿,出的题目比较有分量,照着这个题目做下去,做的比别人踏实。第二,他们这种会把你直接带入国际的背景之中。我在香港科大,上学期间参加过三次国际会议,整天听国外的大专家介绍。相对来说,我们在实验室做的多一些,他们直接带你进入国际化的环境里面去。这一点需要我们学习的。清华三分之一导师已经具备国际化的学术背景和要求了,他指导的差异也不是多么大,为什么我们的学生不管是硕士生、博士生,出来之后,国际上都需要,也是我们培养的人才到这水平了。这种差距在逐渐缩小,特别是在研究生培养这块,我们有的地方也不比国外差,我们有实验训练,国外有很多硕士只是上课没有研究训练。

  主持人: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怎么样借鉴到他们的培养模式呢?

  康飞宇:我们也在绞尽脑汁想,我们双方老师的研讨会开了很多次。怎么来选学生,第二怎么导师组指导,第三怎么把课题做的更加有用。又是前沿,又能够有应用性的背景,除了这三点以外,我们的博士生要在伯克利待1—2年,硕士生待1年,这肯定是跨国际、跨文化训练出来的思维。

  第二点,评价体系不一样,我们现在对清华来说,评价体系你有多少论文,到了伯克利体系里面,他们的老师用他们的评价体系,我觉得更国际化一些,他不一定数你的论文数,看你的东西影响力到底会有多大。评价体系对我们未来培养学生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更多的点我们给学生设计了很多国际化的环节,老师是国际化的,课题也是国际化的,培养环节也是国际化的,希望他能够是国际化的产品。我们也是在努力做,这是刚刚才开始,特别是课程体系、训练体系,还是要借助伯克利的经验做。

  主持人:两位院长对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有没有规划,期望在几年以内,或者说能够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你们觉得,如果往后对于自己做的学院衡量,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就说明我是成功了?

  康飞宇:我没有讨论过。让我担任初始的院长,我自己觉得可能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把这些教育资源集中起来,经过15—20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实验室。培养博士生需要5年,我们把培养的规律摸出来。基本上5年左右达到。因为5年左右我们有100个老师,每年招90—100博士生,200个硕士生,也有人毕业了,整个体系顺了,基本上就达到这个要求了。再下一步是希望我们这里毕业的学生,无论在工业界、学术界确实做到最顶级那就是最好的证明了。都不用我们自己评价,社会上会有评价的。时间表上,2018年左右,我们能有一届学生出来,2020年整个把我们现在设计的目标达到。

  主持人:胡院长觉得呢?

  胡洪营:成功判断的标准有很多。我个人觉得一些定性的环节来判断,第一能否真正吸引一流的专家和教授到这个平台上工作。再一个能不能吸引一流的学生。和伯克利和清华选的时候,他能够选择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而不是清华或者是伯克利。第三是学术声誉,不一定发表多少论文,一提起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在国际上大家能够知道,对学术水准给一个很高的评价,这就成功了。

  主持人:在未来这5年规划当中,两位院长最担心在学院里面发生什么,可能会影响到整体?

  康飞宇:我现在没有特别担心的。现在经费有,题目有,教授双方都是挑选的很好的。其实没有特别可担心的。对清华、对伯克利都是老牌的教育上非常有经验的。我们现在又得到了很多支持,像深圳的工业界、深圳市政府对这个支持非常多、非常大。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目标去办,应该是能够成功的。我自己没有特别担心,觉得什么时候不行了。清华现在就办得很好,加上伯克利一定会更好。

  主持人:刚才康院长提到的,现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资金有了,老师也有了,现在差的就是学生了,虽然9月7号才签订合作协议,但是已经开了两轮的招生宣讲会了,从明年正式的学生会录取,可能很多的新浪网友也希望了解,我们在招生的时候,会比较注重学生的哪些方面?招生都会有哪些环节呢?

  胡洪营: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第一特别在意学生的学术志趣,第二学业成绩、第三是综合能力。他有没有学术研究的志向,是自发的,不是说大家都申请伯克利学院了,我也申请一下,他发自内心的志向是我们关注的。再一个是学习成绩,大学的学习成绩,硕士生的学习成绩,应该掌握的基础理论和技能的掌握程度。第三语言表达能力、逻辑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英语能力,交际管理的能力,这是我们非常关注和在意的。通过申请考核能全面考核这个学生,光从面试、笔试很难考察这个方面。招生简章在清华研究生院的招生网上已经有,有三类申请的学生,第一类应届大学毕业生,明年7月份毕业的学生,直接申请叫免试推荐。再一个硕转博,清华在校硕士生可以申请,如果申请成功,硕士不毕业,直接进入博士。这个招生已经完成了招了十几位非常优秀的学生。第二类已经硕士毕业,有硕士学位的学生,还有虽然在学,明年7月份毕业拿到硕士学位叫第二类,从10月份开始受理这一类学生的申请材料,12月底,通过面试考核可以确定录取资格。第三类海外的留学[微博]生,每年2、3月份受理申请,我们会做单独的招生简章和宣讲。

  康飞宇:从我们已经结束的第一轮的招生里面,也并没有完全看成绩这些。我们录取有几个人,成绩是中等,但是我们认为他别的方面非常好,比如说对创新创业,得到过科技竞赛的特等奖,类似这些方面。包括有些人其他的全面发展这块,大概有3、4个人是这些方面比较突出,我们认为他很适合,也录取了。

  下面我们对第二类寄予希望,他已经毕业3、4年了,在工业界做的很有心得,希望在研究上提高,我们想录取这类的。

  第三类是留学生,我们也希望录取一些从名校毕业的本科、硕士生加入。

  主持人:对于三类学生的招生有没有人数的比例或者是人数的名额呢?

  康飞宇:其实是没有的。现在这次的约定是35名—50名博士生。为什么范围这么宽呢?生源好,就要多招一些,生源不好,就招下限35名,现在录取了三分之一了。我们希望每个阶段都有十名以上。下面我们对已经有硕士学位的,能够报考的,只是不用参加笔试,我们通过胡院长讲的这些来判定,录取他,这样的人录取十多名。包括留学生再录取十多名,对第一年的入学就非常有保障了。但是如果有很好的学生生源,我们也会突破这个人数。

  主持人:有可能突破50名?

  康飞宇:50名不会。35名或45名,最多50名。

  主持人:为什么从博士开始招起,今年还没有招硕士?

  康飞宇:硕士训练是美国一年,中国一年,学的课,主要过程是上课和工业界训练,比例、课程体系设计,我们还没有完全做好,而且对那一批学生,我们希望是国际化的学生。我们希望从明年5月份把这些东西都拿出来招第一批硕士生。第一批硕士生2016年招100个,以后实际每年是200个,第一年只招100个。我们应该说是比较慎重。硕士生是以课程训练为主,博士生是跟着导师组做研究为主,博士生,导师组没问题就没有大问题。硕士生要备课要准备,开20门核心课程,是什么样的核心课程,要反复讨论,要有人准备。你没有提前一两年的准备,招来学生,我们怕课程体系不是很好。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负责任,也是非常谨慎的。

  康飞宇:我们的产品就是我们的毕业生。我们的教育项目设计好不好,对于我们的理念能不能实现,关系非常大。你刚才问我最担心什么,最担心的是能不能招到最好的学生。我们招来了还要培养成最好的。所以我们双方都会对这个项目非常负责任,认真去做。

  主持人:对于第一批招收的博士生来说,他们在未来几年,这边是怎么样规划的?培养的时间大概有多长,需要做什么?

  胡洪营:修业年限4—5年,直博生4—5年的时间,硕转博,这个可能会短一些,2—3年。第一年主要是学习课程,之后确定研究的题目,之后有一段时间在清华深圳做研究,至少有一年时间要到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学习。

  主持人:招生的专业会有哪些?

  康飞宇:我们有三个中心,第一个是纳米技术和纳米医学,第二是低碳和新能源,第三个是大数据和未来网络。每个中心都是大交叉的,每个中心里面都会有很多专业。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设计的专业里面,把工科、理科大部分的专业都覆盖了,还加上我们的商学院[微博]的商科、管理学科,公共管理、经济管理都在里面,还有金融和艺术都有覆盖,我想范围是非常宽的。一级学科的专业有13、14个。我们招的十几个学生,大概是十几个专业。

  主持人:十几个学生背景不完全是理工科的?

  康飞宇:有学金融,也有学美术的,也有学管理的。我们也希望跨学科的背景对我们未来有好处,比如说大数据,本身就是跨学科的,不只是计算机的人能做,心理学与大数据的关系也很密切。低碳、纳米,都跨很宽的专业领域。我们希望学生来源是宽的,学的课程是宽的,训练的体系达到我们说的工业领袖、工程科学家这样的目的。

  主持人:康院长,您曾经在采访中有提到过,社会上对于高学历的追求是社会的弊病,不仅在高校里面,可能在企业里面也希望招高学历的人才,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招生过程中,你会不会担心也有很多的报考者,就是冲着清华或者是伯克利的名声来报考的,就是追求高学历,怎么筛选出去呢?

  康飞宇:这个一定会有的,也没必要筛选出去。咱们国人都是希望学历越来越高。我觉得念书是除了为了学知识,也是为了就业,本科能就得了业,不一定一定要学硕士。尤其是博士生念完了,再去做一般的意义上的销售、一般意义上的工程师,意思不是很大。我对我的学生一直强调,你念完博士,第一是去搞科学技术的研究,然后能够结合创业也是很好的。我们没法说把人家很看重这两个学校的牌子期望高学历的人剔除出去,我们只能教育他对我们既定的目标感兴趣。美国人就是本科毕业的人很多去就业,不一定像我们现在本科毕业的人大[微博]部分想办法上硕士就业。我对我的儿子也说,本科毕业找到工作就上班,上的不行,知识缺了再回来上学。我自己当年也是硕士毕业以后,工作了5年才去上的博士。我不是很赞成,做个什么事都需要要博士、硕士。

  主持人:不一定一条路走到黑?

  康飞宇:不用,我觉得完全不用。国外有很多包括比尔盖茨,都是本科还没有毕业呢。这个每个人也不一样,我们国家学历整体的提高也不能说是不好的事。只是说你可能期盼硕士多少工资达不到,有点失望。有在美国留学[微博]的同学,本来是博士毕业了,拿博士找工作不好找,又拿硕士毕业证找。对他就业来说,博士不一定是好事情。

  胡洪营:学历的本身还是不应该说不对,关键要有自己的目标,高学历为了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只要明确目的就是很好的。

  主持人:我想这期节目播出以后,可能会有很多的网友也向两位报名,希望加入到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我们也衷心希望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能够招收到最满意的学生,谢谢各位网友,也谢谢两位嘉宾。

  康飞宇:谢谢。

  胡洪营:谢谢。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博士招生清华-伯克利合办顶级学院高校合作办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