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628真题分析

2014年12月29日16: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南师大教育学学术考试在今天上午结束了,老师从以下几方面给大家分析一下今年的考研[微博]真题:

  1、书单角度分析

  今年9月份南师大招生简章出来,教育学学术考研换了代码,由628换到了627,参考书也做出了大幅调整,除了中外教育史,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全都变化,和统考参考书不再一致,使得一批学员冒了一身冷汗,勤思老师在第一时间分析比对了参考书,给南师大的学员开展了YY书目对比讲座,为学员吃了定心丸。

  从目前的真题看,参考书变化对题目影响不大,总体上考的还是比较基础、比较重点的概念的考核,真题考核知识点没有超出书单要求,也没有超出咱们勤思讲义的覆盖。16年如考南师大的同学,可以按照南师大官网15年招生简章的书单准备或者按照教育部制定的311学科六本参考书准备都很全面。

  2、题型角度分析

  2014年南师大的学员下了考场纷纷反映,手都快写断了,绝不夸张,南师大题量大的惊人,选择题25道,辨析题4道,简答题5道,论述题4道,材料分析题2道,材料还很长,很多学生都没写完,能认认真真写完的一般都不会太差。

  今年老师拿到信封后迅速拆封,看到真题的瞬间,改变题型减少题量的希望也瞬间破灭了。虽然有所调整,但基本换汤不换药,仍然有选择、辨析、简答、论述、材料这五大题型,值得庆贺的是材料题是特别普通的材料分析题,不再是愁人的教育评论。

  题型及分值总结如下:选择题30分;(15*2);辨析题20分(4*5);简答题70分(7*10);论述题120分(4*30);材料分析题60分(2*30)。

  在考场上的时候,老师在想,南师大的孩子们有没有听话地把14年真题模考一下,不然真的不好控制时间。16年的南师大考生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了!

  3.科目分值分布

  教育学原理98分,分值分布:选择题4道8分、辨析题2道10分;简答题2道20分;论述题2道60分;中教史52分,分值分布:选择题6道12分、简答题1道10分、论述题1道30分;外教史50分,分值分布:选择题5道10分;简答题1道10分、材料题1道30分;教育心理学50分,分值分布:辨析题2道10分、简答题1道10分、论述题1道30分;教育研究方法50分,分值分布:简答题2道20分、论述题1道30分。

  南师大的各科分值分布特别标准,教育学原理100分、中外史100分、教心教研100分。

  4.科目难度分析

  试卷总体来看,老师的感觉是是一半题目是走在路上,一半题目是飘在空中。走在路上的题就是大家特别喜欢的题,背会就能答出来。飘在空中的题不是难而是活,就像老师一直强调的是,教育学不是数理化、没有难题,只有活题。下面分科介绍一下:

  教育学原理应该是最让大家头疼的,4道选择是送分题,给你两个甜枣之后,就开始虐心了,简答题、论述和材料除了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那道是背诵的题目之外,其余70分的题都需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和发散思维,一定要敢想、感谢,最后一道材料题,老师在考场上就笑了,男猪脚书法课老师心胸无比宽广,被学生指长的像青蛙后,还感觉亲切。就是对此让你分析。

  中外史题目很正常,不管是论述的洋务学堂还是材料的卢梭,都是反复强调的重点。

  教育心理学涉及到的知识点分布在讲义的第二、第三和第七、第八章。论述题里所考察的“创造力如何培养”也不能只是靠背,需要结合实际去论述。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除了一道叙事研究,在书上都没有找到,其它的题目都可以在讲义中找到。

  总结一下就是:试题题量大、需要对基础知识掌握绝对牢靠,在打好基础的知识上要扩张、不能死记硬背,建议可以吸取勤思教授讲课的精华。

  5、结束语

  15年的南师大考生,不要再想了,抓紧时间准备复试;16年的南师大考生老师们都会和你并肩作战,攻下堡垒!(来源:勤思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教育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