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盘点《史纲》中的那些人物

2015年01月12日16: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毛中特》和《史纲》两门课程中有很多知识点之间有前后联系,内在关联。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弄清楚这些知识点之间的来龙去脉,把这些知识点贯穿起来,这样学习起来就不会感觉知识点凌乱,而且容易理解。今天我们就帮你把《史纲》中的人物及著作和重要观点线索理出来,让你一目了然。

林则徐 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编成《四洲志》一书。
魏源 编成《海国图志》,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开创了中国近代向西方学习的新风。
严复 写了《救亡决论》一文,响亮地喊出了“救亡”的口号,翻译了《天演论》。他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进化论思想,为这种危机意识和民族意识提供了理论根据。
洪秀全 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是最能体现太平天国社会理想和这次农民起义特色的纲领性文件。
洪仁玕 提出了《资政新篇》,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个比较系统的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
冯桂芬 对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先作出比较完整表述的是冯桂芬。他在《校邠庐抗议》一书中提到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
李鸿章、奕䜣、曾国藩、左宗棠 洋务派代表,推行洋务运动,主张引进、仿造西方的武器和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创办近代企业、兴办洋务。
康有为 写了《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梁启超写了《变法通议》;谭嗣同写了《仁学》。
章炳麟 发表了《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歌颂革命为“启迪民智,除旧布新”的良药,强调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建立民主共和制度。
邹容 写了《革命军》,以“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名义,热情讴歌革命,号召人民推翻清朝统治,建立“中华共和国”。
陈天华 写了《警世钟》、《猛回头》,揭露清政府已经成了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号召人民奋起革命,推翻清政府这个“洋人的朝廷”。
陈独秀、王明 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开始的。大革命时期,陈独秀犯了右倾主义错误,提出“二次革命论”。王明:“左”倾教条主义代表,提出“毕其功于一役”,即“一次革命论”。
李大钊 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一文,指出:“俄罗斯之革命是二十世纪初期之革命,是立于社会主义上之革命”,向中国人民第一次正确地阐述了十月革命的性质。11月、12月,他相继发表《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两篇文章,深刻揭露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本质,热情歌颂了十月革命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欢呼“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1919年9月、11月,他又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明确地把马克思主义称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并且对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和阶级斗争理论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这表明,李大钊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张学良 1936年发动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标志着十年内战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基本实现。
陈云 在中共八大提出“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思想。即国家经营和集体经营是主体,一定数量的个体经营为补充;计划生产是主体,一定范围的自由生产为补充;国家市场是主体,一定范围的自由市场为补充。
周恩来 1953年12月,周恩来在会见印度代表团时,首次系统地提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1956年,周恩来代表党中央提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口号;1963年,周恩来将我们党的一系列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思想、政策和主张归纳为“一纲四目”,“一纲”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
刘少奇 在中共七大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正式提出毛泽东思想并写进党章。
邓小平 初步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1978年12月邓小平发表的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被称为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1992年年初邓小平发表的南方谈话,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宣言书。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江泽民 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的问题。
胡锦涛 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

  细心的考生可能会注意到,这里面没有毛泽东的相关著作,因为其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所以我们会稍后对其相关知识点进行专门的整理,祝大家复习顺利。(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