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学霸的马原高分备考攻略

2015年01月22日14: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的考研[微博]大战尚未结束,新一轮的考研战役已经来临,想要获取胜利,就要早下手为强,对备考进行一番科学合理的规划。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一看学霸们的高分攻略是怎样的吧。

  一、学科入门,掌握学科重点

  马原向来是考生们最为头疼的政治科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它考察的内容跨度大、知识点繁杂,实际上,马原考了三个子科目,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子科目的重要程度是不一样的,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分清重点。众所周知,马原部分不但是选择题考察的重点,更是分析题考察的唯一主角,命题点始终是在哲学上面,故而哲学是这三个科目中最重要的一个,政治经济学第二,科学社会主义在某些年份会考察一道选择题,有些年份则全无考察,因此科学社会主义最次。在时间分配上应该把马原复试总时长的60%分配给哲学,30%分配给政治经济学,10%分配给科学社会主义。虽然历年考纲不断变化,但是要打破这个命题规律,将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纳入分析题考察的范围之内,也是不切实际的。

  二、掌握复习方法,找到解题秘诀

  马原知识点的叙述方式及考察方式与其他科目有所不同,知识点概念叠加重复,而且在哲学部分,引用较多古文,让理科生学习起来着实“费劲”。有的题目做了几遍还是错,不禁让考生发出感叹:马原复习不复习,看书不看书,做题效果是一样的,其实是因为同学们看书的方式与真题考察的方式是不在一个层面上,说到底考生还是没有掌握复习方法,由此看出,马原部分是十分讲究备考技巧的。考生一定要掌握各个知识点的内在逻辑关系,不能靠死记硬背。

  三、逻辑理解取代死记硬背

  对于马原知识点的学习,不同于史纲及其他科目,考生们不应将主要的精力放在死记硬背上,而是要着重理解“物质意识、实践认识、反作用”等诸如此类的原理,哪些概念等同,哪些概念存在包含与被包含、决定与被决定的关系,如此复习才能事半功倍。

  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冷风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不去想未来的道路是平坦还是泥泞,全力以赴方能成就辉煌。预祝各位考生取得理想成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哲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