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革命探索中有哪些教训?

2015年01月22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中国革命探索的道路中,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在近代史纲要的学习中,有一条线索考生可以牢牢抓住,那就是“失败教训”这条线索,这条线索能够将繁杂的探索过程,形成一条可以遵循的规律线。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革命探索中有哪些值得总结的教训。

  ●太平天国的教训

  太平天国起义及其失败表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农民具有伟大的革命潜力,但是它自身不能担负起领导反帝反封建都争取得胜利的重任。单纯的农民战争不可能完成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戊戌变法的教训

  戊戌维新作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第一次表演竟然失败的这么快,这不但暴露出清朝统治集团的腐朽与顽固,同时也说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企图通过统治者进行自上而下的改良实现国家的独立、民主、富强是根本行不通的,必须用革命的手段 ,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联合统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

  ●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

  首先,中国的民主革命必须建立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在统一战线中心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领导权,腿资产阶级实行联合又斗争的政策。

  其次,在中国民主革命中,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无产阶级必须发动广大农民群众,满足农民的土地要求,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才能保证革命的胜利。

  再次,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是武装斗争,主要组织形式是军队,无产阶级要实现对革命的领导,必须建立和掌握革命的武装。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一只自己掌握的军队,革命便不能取得胜利。

  最后,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加强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建设,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制定和实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这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

  太平天国、戊戌变法、大革命为中国革命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是考研[微博]政治史纲部分的重要考点,希望各位考生认真学习今天的考点,将知识融会贯通。预祝各位考生备考顺利,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