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毛泽东各时期著作学习

2015年01月22日14: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第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探讨,初步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今天,都教授就为各位考生总结了毛泽东的相关著作及重要意义,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大革命时期著作 《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 提出“农民问题乃是国民革命的”
《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 1926年前后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土地革命时期著作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 1928年10月和11月,毛泽东写了这两篇文章,明确的指出要以农业为主要经济的中国革命,以军事发展暴动,是一种特征,同时还科学地阐述了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武装斗争与跟具体建设这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分析了处于白色政权包围环境之中,农村革命根据地政权发生、发展的原因和条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年1月,毛泽东在此文中进一步指出: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和半殖民地农民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并无疑义地是促进了全国革命高潮的重要因素。这篇文章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初步形成了以乡村为中心,先在农村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思想。
《反对本本主义》 1930年5月,毛泽东写了《反对本本主义》,阐述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即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和“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国情”的重要思想,表现了毛泽东开辟新道路、创造新理论的革命首创精神。这篇著作,初步界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含义。
抗日战争时期著作 《论持久战》 1938年5月-6月间,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的演讲。毛泽东指出,中日战争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帝国主义的日本之间在20世纪,30年代进行的一个决死的战斗。
《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 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演讲,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普遍展开。
解放战争时期 《论人民民主专政》 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和农民的联盟。新民主主义到到社会主义,主要依靠这两个阶级联盟。
新中国成立后 《论十大关系》 1956年毛泽东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这十大关系围绕一个基本方针,即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1957年2月,毛泽东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各位考生,相信自己,只要坚持合理的复习,胜利就在不远处等你。早上迎着寒风跑到自习室占座,晚上挑灯夜战,这一切都是青春的宝贵财富。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