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分享:考研数学138分的达成秘技

2015年02月10日10:34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同大家一样,我也是从大三起决定考研[微博]的。 半年多的艰苦复习之后,数学三138分,总分430多。数学算不上高分,但我认为这是值得我的付出的。这里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复习经验:我全天候投入复 习应该是从3月开始的,早上8点半到晚上9点50,我认为数学的复习过程中,效率是关键。

  以我个人的经验看来,数学的复习首先是课本,课本是重中之重。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推广的凹 凸性证明,我看过的很多书里面都没有提到,而这个在高数课本的习题里面是有所提及的,这个证明方法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点。所以,课本上的概念和性质还是最 重要的。我比较推荐的课本组合是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出版社的高等数学辅导同济六版。在我看来,看课本要会看,不要弄懂就行,看书和做题是两个境界,看懂和会做又 是两个境界,一定要拿纸笔演算。另外就是多思考,还原课本。有些相似的表述要进行对比,跨章节的东西要前后联系看看,课后习题写完了要想想用了什么定理, 下次碰到类似的能不能直接套用,千万不要做完题目就不再看课本了。

  进入6月份以后,我开始有目的地看一些辅导书了。《考研数学历年真题权威详解》就还可以,作者 是一位山东的教授,张天德老师。我买的数三,感觉题的解析还是挺到位的。这里想说的是,数一、二、三近几年的题目复合率越来越高,数一数三很多题目都是相 互借鉴,所以不要以为数三就一定会多简单,难题还是要看一看的。这个阶段如果你基础好的话,做真题效果会很不错,但是如果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建议配套一本 复习全书,帮助学习。

  之后就是强化阶段,大概是9月份吧。这一阶段是强化做题的最佳时机。这一阶段题集类的参考书很多,任意一本其实都可以的。我的建议 是起码要仔细做两遍,才能吃透。10月份的时候,我就开始做模拟题。用的是《考研数学终极密押6套卷》这本书。做题的时候,一定严格掐时间,其实如果你之 前复习比较充分的话,我估计一份试卷不会超过两个半小时,我做试卷是用A4的打印纸,工工整整写步骤算答案在纸上,最后批改、装订成册的,当时大概我自己 改的分数在135-145之间,没有全对的,总是会出一点差错。只做题是不够的,要注意自己错在哪里,注意总结经验,确保再遇到类似题型不会抓瞎。

  进入11月份,所有的学生都要开始准备政治,而文科的考生更要准备专业课了,我之前每天给数学 的时间是3到4个小时,进入11月开始缩短到2-3个小时,全部用来模拟和复查之前的错题,模拟题除了上述所列,还会做李永乐等。这段时间数学不能占用太 多的时间,而且模拟题的难度基本上都超过真题很多,所以模拟比较低也不要灰心,但一定要弄懂弄会,不要做做就不做了,怕打击不行,你现在怕打击明年一月份 你就要受打击,你现在错了总比你考场上错了强百倍吧。所以模拟题大家一定要端正心态,切记不要被吓到。

  进入12月份以后基本上没有什么时间给数学了,大部分是政治和专业课,每天早上大概2个小时给数学,温习课本,练推导,看错题。这个阶段回归课本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记住12月以后千万不要做太多的模拟了,保持你的计算能力,也就是题感,就可以了,过多的模拟反而把你引导到错误的道路上去。很多人觉得自己模拟多了没问题,其实真正的问题就在于不去回顾思考,只顾着埋头做题。这个阶段更多的功夫放到英语作文和政治分析题的背诵上去,数学要退居二线了。

  以上就是我关于数学的复习规划,希望能够帮助到2016年考研的同学们。天道酬勤,正确的方法,有条不紊地执行,加上时间投入,一定可以成功的。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数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