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硕(MPAcc)考情分析

2015年02月27日10:44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会计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微博]会计学院,是目前全国高校会计学科办学规模最大的高级财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在国 内会计、审计和财务学科教育中居于领先地位。2004年,该校成为全国首批具有“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办学资格的试点院校之一,同年成立 MPAcc教育中心。在会计硕士综合实力排名中,中央财经大学排名进入前十,等级位A。

  MPAcc项目致力于构建以行动学习为核心、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专业知识学习、社会化技能学习、综合应用及能力发展等模块化课程体系来实现“知行合一”人才的培养理念。

  二、招生、报考与录取情况

  中央财经会计专硕历年招生计划

年份 全日制MPAcc(含推免生) 在职 总人数
2014 100(含13名推免生) 100 200
2013 60(含6名推免生) 60 120
2012 60(含5名推免生) 60 120

  中央财经会计专硕(全日制)报考及录取人数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报录比
2014 1031 112 9.2
2013 666 107 6.2
2012 1151 160 7.2

  三、初试与复试情况

  1、初试

  (1)初试科目

  ①204英语二《英语二》(100分)

  ②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0分),

  其中数学基础75分,逻辑推理60分,写作65分)

  (2)参考书目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及考试指南》

  2、复试

  (1)复试分数线

  国家复试分数线(A类)

年份 总分 英语二 管综
2014 160 41 82
2013 155 41 82
2012 150 41 82
2011 350 55 110

  中央财经会计专硕复试分数线

年份 应届分数线 往届分数线
2014 223 195
2013 219 193
2012 216 182

  (2)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包括:①资格审查、②知识成就评定、③专业能力笔试、④专业潜质面试、⑤外语听说测试、⑥心理测试和体格检查。此外,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专业潜质面试由各学院复试工作组负责组织,针对专业学位考生,专业潜质面试包含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实践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职业兴趣和素养三个考核项。

  外语听说测试由学院复试工作组组织,重在考查考生运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主要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本项测试采取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或对话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

  (3)复试专业能力笔试科目

  ①中级财务会计学(25%)

  ② 审计学       (25%)

  ③成本管理会计  (25%)

  ④企业财务管理  (25%)

  (4)复试笔试参考书目

  ①《中级财务会计》,王君彩,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2第五版);

  ②《审计学》,孟焰、刘俊勇,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5); 

  ③《成本管理会计》,丁瑞玲、吴溪,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8第四版);

  ④《财务管理学》,荆新、王化成、刘俊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出版社(2012第六版)。

  (5)复试规则: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进行,审计和会计专业学位差额复试总比例为200%左右。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计算公式为:复试总成绩=知识成就评定成绩+专业能力笔试成绩 ×0.5+专业潜质面试成绩×0.4+外语听说测试成绩。知识成就评定成绩满分为5分,专业能力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专业潜质面试成绩满分为100 分,外语听说测试成绩满分为5分,上述四项最小得分单位均为0.5分。

  会计专硕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满分为400分,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40%+复试总分×280%。

  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会计专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