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徐之明:考研政治“新常态”

2015年03月02日11: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与以往的考试相比,今年的考研[微博]政治题目呈现出了不少新特点。这些特点主要包括:其一,范围超广;其二,难度超高;其三,风格超常。

  所谓“范围超广”,是指所考查的内容,超过了教育部考试中心所编写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所给定的范围。《考试大纲》无疑是指导考试的纲领;而《考试大纲解析》,则是对《考试大纲》的展开和具体化。在过往的考试中,也曾经出现过超过《大纲解析》范围的题目,但数量不多,仅一、两道而已。而今年这类题目暴涨到10道之多(分别为单选的第7、8、11、12题,多选的20、21、22、25、26、28题)以及分析题36题,涉及马原、毛中特、历史三科,分值超过20分,即占总分的五分之一左右。这种情况,堪称前所未有。

  所谓“难度超高”,是指考题的难度明显超过了近年的平均水平。根据《考试大纲》的规定,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的考核目标主要是两个:其一,对基础知识的再现;其二,对基本理论的运用。考查前者的题目叫“记忆型题目”——在教材上有现成的答案;考查后者的题目叫“能力型题目”——在教材上无现成答案。毫无疑问,前者容易,后者困难。在去年的总共33道单选、多选题中,能力型题目为10道;而今年的数量激增到21道,幅度翻了一番翻还多。不仅如此,一些题目不仅考生们一筹莫展,甚至连讲考研班的老师都做不对。例如,今年考题的第4题、第20题、第21题,我上网去搜了一下,各辅导班和老师所发布的参考答案,几乎都是错的。近5年来,全国考[微博]研政治的平均分在60分上下;估计今年的分数会下降到55分甚至更低。

  所谓“风格超常”,是指命题的套路异于过往。以“毛中特”为例。以往“毛中特”部分的选择题,基本上全都是记忆性的题目,即将教材中的内容直接命制成题目,背住就可得分;但今年却一反常态,这类题目只剩下一道。另外,以往“毛中特”部分的材料分析题,一般都紧扣时事热点,比较好预测;但今年却剑走偏锋,不仅考了一个非热点,并且这个知识点2011年曾经考查过。

  那么问题来了:今年考题的这些变化,是惊鸿一瞥呢?还是会从此持续下去并成为所谓的“新常态”?我认可后者。理由是:其一,在2009年之前的近20年的考研历史中,政治的平均分一般都在55分以下,最低的一年为38分;只是近5年来,题目简单了,平均分才提高到60分左右。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考题的变化,并不离谱,是向“老常态”的回归。其二,自习近平出任总书记以来,对政治理论日益看重与强调。因此,作为高校政治理论学习指挥棒的考研政治,其考题也一定会继续维持相应的难度、甚至难度还会有所增加。

  面对“范围超广”、“难度超高”、“ 风格超常”的考研政治“新常态”,今年的考研学子们一定要警醒起来,汲取教训,抛弃轻视心理、投机心理,突击心理,及早着手,踏踏实实地启动政治学习。

  徐之明,近年全国考研政治状元的培养者,考研阅卷组成员,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嘉宾。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特邀授课专家。《思想政治理论超级红宝书》主编。

  沟通平台:新浪微博 之“人大[微博]徐之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