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数学:考研江湖(二)

2015年03月04日11: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书接上回)

  考纲一出,谁与争锋?这么重要的资料却是免费摆在每位考生的手边。因为数学考纲连续多年未有大的变动,其中有一年略有变动:把线性代数中的“克莱姆法则”改成了“克拉默法则”,只是称谓的变动,而无实质变化。所以2016的考生要研读考纲,不必非等到9月新大纲公布,不必非得买一本纸质书摆在手边。现在复习用去年甚至前年的考纲完全可以,用网上的电子版考纲也效果不错。考纲到手,如何使用?下面我们就把考纲浓墨重彩地解读一番。

  考试大纲全称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考试大纲》,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简称考纲。考纲规定了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试卷分类及使用专用、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和题型示例及参考答案。可以说是考研[微博]数学复习的纲领性文件。这么重要的资料,我们如何使用才能使我们的复习备考不偏离正确的轨道,甚至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说先说“试卷分类及使用专业”。考研数学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和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数学部分。那么具体到每位考生,要考哪份试卷呢?考纲在这部分说的比较清楚。仔细研读后就会有个初步的答案。简单总结下:物理相关的专业考数学(一),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等;化学相关专业考数学(二);经管相关专业且对数学要求高的专业考数学(三);经管相关专业且对数学要求低的专业考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数学。考生还需注意:考纲中所列仅为原则性依据,考生最终考哪张试卷还得以报考院校的最新招生简章为准。

  再说“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的满分是150分,考试时间是180分钟。大家看到第一个数字有什么想法?我的感觉是第一个数字让我体会到数学在考研中的重要性。政治和英语两科都是100分,而数学一科就占到了150分。虽然不能说得数学者得天下,但考生想要取得高分,数学成绩不过硬恐怕是不行了。再说第二个数字,180分钟,三个小时。可能有同学觉得时间充裕,有这种想法的同学不妨问问你们的已经过完考研关的师兄师姐,他们在考场上的感觉如何?是轻松自如,笑傲考场,还是紧紧张张,直到考试的最后一刻也不敢放松?恐怕多半是后者。这提醒考生:考研数学有熟练度的要求。而想要达到熟练,方法无他,唯手熟尔。

  再论试卷内容结构。对于数学(一)和数学(三),高等数学占到整张试卷分值的半壁

  江山56%, 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各占22%。这说明什么?有句话说:考研数学得高数者得天下。话虽说得有点过,但却突出了高等数学的重要性,有几分道理。其他两科虽然分值比例不如高数,但对于追求卓越的考生来说,每分必争。要知道考研数学的难题一般是出在高数上,线代概率无难题。所以如果一位学霸考了一百四十分以上,那他丢分一般是丢在高数上。数学(二)不考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而线性代数的比重未增加,原因是什么?概率的分值由高数填充了。而且高等数学考的内容是三类试卷中最少的。走笔至此,有考生可能会想:数学(二)不错,考得科目少,考试范围还小。那考数学(二)的同学岂不是很占便宜?请注意,考研数学是一门相对公平的考试,不会让某类考生“占便宜”。那如何设计数学(二)的难度?自然是在每个考点上加大难度。这样考点虽少,但每个考点考得深入,也就能达到相对的公平。

  (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数学教研室 刘纬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数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