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数学:考研江湖(三)

2015年03月04日11: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书接上回)

  我们再来解读一下试卷的题型结构。各卷的题型结构均为:8个选择,6个填空和9个解答。其中小题(选择和填空)每个4分,大题(解答或证明)每个10分或11分。到了考研[微博]复习的后期,有同学会问考场上是按照正常的顺序做还是有别的好的顺序?我的回答是因人而异。如果让我上考场考试,我会先把我最熟悉的大题(如极限计算、参数估计等)搞定,再回过头来按照顺序做题。这样心里觉得拿到了几十分,先消除一下紧张情绪,而相对平稳的心态是有助于解决难题的。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经验。一般来说,命题人会按照由易至难的数学顺序出题。所以按照试卷的原有顺序做题也是合乎规律的。有同学说,说了半天把我说晕了,上了考场到底选择哪种方式做题?不要学数学学得走火入魔:数学问题有唯一答案,其他问题则可见仁见智了。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推荐多数同学选择自然顺序,像我这样心理素质不太强的同学,可以考虑我上面提到的方法。关于题型结构,还可以进一步解读:考研数学的选择题均为单选,那么排除法、“蒙”这些方法就会时不时地派上用场。填空题留给不会做的同学的余地更小,就一个空,既没有选项供排除,有没有可供“蒙”的素材。

  前面说的还属于“表”,下面我们看一下“里”,即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考试内容规定哪些点考,哪些点不考。这为考生在一阶复习时提供了一个“筛子”,考生可以用它来筛选大学课本中的知识点。用好这个工具,考生的复习可以更有效率。有同学拿到老师推荐的浙大[微博]版概率教材,吓了一跳:教材太厚了!而且翻看目录一看,发现自己有好几个章节都没有印象,这下只能跳两下了。我劝这位同学稍安勿躁:你是无辜的。不是因为你当初没好好学,而是大学课堂上根本就没讲过。这并不奇怪:因为如果某位考生能把这边教材后面的章节都弄透,那相当于提前学了研究生的课程。对,概率后面的章节是研究生期间要求的。那具体从哪章开始就不用看了?老师在这卖个关子。别太懒了,翻翻考纲的考试范围,啥都清楚了。还有个同学在课间问我:“老师,给出一条曲线的方程,要写出这条曲线绕某个旋转轴旋转后所成曲面的方程。我看了好几次都没看明白……”我问:“同学,请问你考数几?”“数学(三)啊。”“好,那旋转曲面属于哪一章的内容呢?”“好像是空间解析几何那部分。”“数学(三)是不考这章的。” “……”在这里,郑重提醒各位考生:复习了不在考试范围内的知识,会耽误宝贵的时间;在考试范围内的考点没复习到,会为考研通过埋下隐患。

  考试要求规定了考试对每个知识点要求的程度,这是考生把握重难点的基本依据。这里有三个关键词:“了解”、“理解”、“会”和“掌握”。它们代表着对知识点的要求程度由低到高。以数学(一)高数的考试要求第10条为例:“了解连续函数的性质和初等函数的连续性,理解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有界性、最大值和最小值定理、介值定理),并会应用这些性质。”从语法的角度,两个逗号分隔了三个动宾结构:三个动词“了解”、“理解”和“会应用”表示了考纲对其后连接的宾语三种要求程度。当然,在一阶复习中,应该强调全面复习。考纲要求“了解”的知识点,虽然要求不高,但也要复习。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数学教研室 刘纬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数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