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初三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直接读硕士

2015年04月07日10:18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初三学生直读硕士?听起来是不是很诱人?昨天记者从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获悉,今年该校有3名学生被西安交大[微博]少年班“相中”,而这样的幸运儿全省一共有26名。

  据这三名男生回忆,少年班的选拔考试并不容易,除了初试和复试中的笔试,还有综合考查的面试。不过在他们的班主任看来,这三名学生并不只是学习好,他们各方面都很优秀。

  一考免三考,初三生直读硕士

  “我们刚从网上查到,初三(17)班的夏曾成皓,初三(18)班的吴思矾和王涵汐,三人都通过了西安交大少年班的选拔考试,其中王涵汐还是全国第五名。”在金中河西初三年级的办公室里,几位老师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介绍,此前该校没有学生参加过这个考试。

  去年12月份,三名男生从老师和网络等渠道知道有这个考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三个人去西安参加了考试。没想到的是,三人竟然“全中”了,而江苏一共有26名学生被录取。

  据了解,西安交大和中国科技大学是全国仅有的两所招收少年班的高校,和中科大[微博]不同的是,西安交大少年班专门针对初中毕业生。最令人羡慕的是,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将免去中考[微博]、高考[微博]、考研[微博]三大考试,直接读到硕士研究生,10年学业8年读完。“入学第一年,学生可选择西安交大附中等高中学习高中知识,第二年回到西安交大读大学预科;上大学后可优先选择热门专业,只要本科阶段成绩合格,就能直接读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

  考试不容易,初试复试加面试

  那么考试都考些什么呢?三个男生你一句、我一句地讲开了。原来,考试分为初试复试和面试三个阶段,像今年,全国参加初试的有1800人,到了复试只剩下500多人,而最终通过面试被通知录取的也只有130人左右,“过初试的女生多,但最终剩下的男生多一些”。

  “初试的题目比较常规,就是初中学的知识,只是比平时稍微难一点”,据吴思矾回忆,初试涉及语数外、历史地理等知识,数学和英语各一张试卷,另外两份是文综和理综。王涵汐介绍,复试里面的题目就比较新了,主要考察数理思维和创新潜能,“比如给你看一段高中或者大学的知识点的视频,然后做题;还有机器人设计,要能越障和灭火,都很灵活”。

  在最终的面试中,考查的内容则更加综合。“比如有问题关于‘单独二孩政策’、‘北京APEC蓝’等,还有‘车停马路边为何总是车尾先倒进去’、‘舞台反听系统是什么作用’这样的问题”,据三人回忆,其中既涉及人文素养,又有科学素养,还有辩论这样的环节。

  老师说:他们不只是学习好而已

  说起这三个学生,两位班主任都很是赞许,在他们看来,能被少年班“相中”,只是学习好可不行。“他是我们班的班长,个人很优秀,管理能力和综合能力都能强”,17班的班主任吴老师介绍,夏曾成皓是他的得力助手,想问题办事很周全,在学习方面也很有天赋,平时做理科题目,别的同学还在用常规方法解题时,他已经在比较两种不同方法的优劣了。

  吴思矾和王涵汐同在18班,他们的班主任觉得,这两个男孩子一动一静,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一旦他们静下来学习,有一种专注力,任凭什么也休想打动他们”。而他们的提前学习能力也让老师惊叹,“比如吴思矾,他会从图书馆借高等数学和看不懂名字的书来看”。此外,他们虽然数理知识学得好,感性思维也不差,两个人阅读都很广,写作文也很好。

  对此,该校初三年级一位负责的老师表示,学校一直很重视学生的全方位培养,这三个同学都曾参加过主持人、话剧等活动,今后学校会继续鼓励有能力的学生参加同类考试。

  来源:金陵晚报 通讯员 李玉敏 记者 潘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硕士西安交大复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