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经管考研中文写作:论证有效性复习

2015年04月10日23:13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测试中文写作65分,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测试中文写作40分,论证有效性分析20分。从整个分值分布上,论证有效性分析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另外,从整个题型难度上来讲,论证有效性分析比论说文更易得分,考生也更容易掌握。在此,跨考教育[微博]邢丹丹老师会对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复习策略及思维方向进行介绍,供各位考生参考。

  对于刚刚开始备考的考生来说,这个阶段的核心任务有三个:第一,知道论证有效性分析是干什么的?找逻辑缺陷,分析逻辑缺陷;第二,知道题干是一个论证,能够分清楚论据、论点;第三,训练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概念的定义是否清晰,论据的真实性是否确定,为什么?论据是否必然推出论点,为什么?我们在基础阶段,不要求考生掌握专业的逻辑缺陷术语,重点在于打开思维,尽可能地给出反驳的理由。在这一阶段,可能有考生会疑惑,当找到一个逻辑问题的时候,怎么来分析,写成一段什么样的语段。下面以2006年1月的真题为例,给各位进行演示。我们将整个论证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全部找到。在考场上,只需挑出4个,加上标题,开头,结尾形成一篇600字的文章即可。

  例题:

  在全球9家航空公司的140份订单得到确认后,世界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商之一——空中客车公司2005年10月6日宣布将在全球正式启动其全新的A350远程客机项目。中国、俄罗斯等国作为合作伙伴也被邀请参与A350飞机的研发与生产过程。其中,中国将承担A350飞机5%的设计和制造工作。

  这意味着未来空中客车公司每销售100架A350飞机,就将有5架由中国制造。这表明中国经过多年艰苦的努力,民用飞机研发与制造能力得到了系统地提升,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这也标志着中国已经可以在航空器设计与制造领域参与全球竞争并占有一席之地。由此看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参与国际合作将带来双赢的结果,也是提高我国技术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提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该论证的论据是否支持结论,论据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要注意分析的内容深度、逻辑结构和语言表达。)

  解析:

  【1】“承担A350飞机5%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并不意味着“每销售100架A350飞机,就将有5架由中国制造”,此处偷换了概念。5%没有界定清晰,也许只是零部件的5%。

  【2】“中国获邀参与“A350飞机5%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可能只是参与了仅少一部分零部件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并不意味着中国民用飞机研发与制造能力得到了系统地提升,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3】中国只是获邀参与“A350飞机5%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只能说明中国是参与者,并不能说明中国已经可以在航空器设计与制造领域参与全球竞争并占有一席之地。

  【4】A350飞机只是民用飞机和航空器的一类,难以反映出整体的情况。

  【5】“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参与国际合作将带来双赢的结果”,该论断过于武断。可能会威胁到本国的市场,劳动力,甚至环境等等。

  【6】“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参与国际合作,也是提高我国技术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这一推断太绝对了。提高我国技术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有很多的途径,参与国际合作,不是“必由之路”。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经管联考经管考研硕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