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管理类中文写作有效性考试特点

2015年04月24日10:59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论证有效性分析是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的考察题型,跨考教育[微博]中文写作倪庆华老师就根据每年考试情况对这类试题的考试特点做如下介绍。

  论证有效性分析大纲

  综合能力考试中的写作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论证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通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两种形式来测试。

  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

  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

  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语言得体。

  评分标准

  (1)根据分析评论的内容给分,占16分。

  (2)按论证程度、文章结构与语言表达给分,占14分。

  分四类卷给分:

  一类卷(12~14分):论证或反驳有力,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言精练流畅。

  二类卷( 8~11分):论证或反驳较为有力,结构尚完整,条理较清楚,语句较通顺,有少量语病。

  三类卷( 4~7分):有论证或反驳,结构不够完整,语言欠连贯,较多语病,分析评论缺乏说服力。

  四类卷( 0~3分):明显偏离题意,内容空洞,条理不清,语句严重不通。

  (3)不符合字数要求,或出现错别字,酌情扣分。书写整洁清楚,酌情加l~2分,但总分不得超过30分。

  考察特点

  1、 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本质是对论证的无效性分析,主要体现两点:(1)找出论证中存在几个逻辑问题;(2)客观中肯的论述这些问题何以成为问题。

  2、 分析时只需要关注论证过程,而不需要关注论点本身的对与错。分析过程中要一手抓题干论据(前提),一手抓题干论点(结论),尽可能在接受题干原始事实论据和前提的基础上,通过分析题干推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逻辑问题,最后指出题干的结论并不能通过上述论证必然得出。

  3、 “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寻找论证过程中的缺陷,也即论据推结论过程中存在的缺陷。题干中非逻辑的缺陷,比如错别字、语法错误等等都不是论证有效性分析需要关心的。

  4、 “选择若干要点”:一般情况下,考试过程中只需要写出4-5个逻辑问题就可以,而不是写的越多越好。

  5、 “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这一段文字是在提醒我们该从哪些角度来寻找和分析题干中存在的逻辑错误。

  6、 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避免写成驳论文、文学评论等文体。

  7、 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立场不得出现对原文支持性的评论。

  8、 考试题干中一般对考察的方向都有一定的提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该论证的论据是否支持结论;论据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要注意分析的内容深度、逻辑结构和语言表达”。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管理类联考写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