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之物理应用分析

2015年05月07日14:59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数学一和数学二的学生对物理应用这一块掌握的比较薄弱。物理应用不是数学一和数学二的常考点,但是一旦考了,学生往往都不会。2015年数学二的考研[微博]真题出了一道与物理应用有关的大题。这是个拉分题,很多同学都不会。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对物理应用有足够的重视,特别是那些立志上名校,希望数学给力的学生。下面,跨考教育[微博]数学教研室的向喆老师就来和大家分享物理应用分析的学习方法。

  一。明确知识框架

  有句古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物理应用可以说是比较难的知识点,所以大家就应该明了考研都考了那些物理应用。首先,只有数学一和数学二才考物理应用。然后,物理应用分布在导数应用,定积分应用,微分方程应用中,其中物理应用在定积分中考[微博]查的最多。最后,有关的物理知识的储备。比如说速率,做功,压强,压力等。

  二。掌握学习方法

  大家在明白了物理应用的体系后,就应该掌握相应的学习方法。首先是导数中的物理应用。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研究,我发现导数的物理应用主要体现在对导数物理意义的理解,即速率。然后是定积分中的物理应用。这是考查的重点。主要包括:变力做功(变力对质点沿直线做功和克服重力做功);液体静压力;质心及形心。这三个部分求解的核心思想是微元法:分割,近似,求和,取极限。大家应该把定积分的定义即曲边梯形面积是怎么求得掌握。接着,大家就应该把这三部分的微元法思想推一遍,从而熟练掌握本质的含义。其中克服重力做功问题已经在真题中出现过。最后是微分方程中的物理应用。通过历年考题分析,我发现微分方程中的物理应用主要考察的是牛顿第二定律。据此联系了位移与速率;重力,浮力及阻力与加速度关系。总之,在学习这部分知识时候,应该有一些基本的思想。比如说:微元法思想,牛顿第二定律,压强及压力,位移与速率等。

  三。熟练掌握题型

  大家在明白了知识体系以及学习方法后就应该通过做题来巩固。不过现在出现了一个问题:数学一和数学二的同学有很多都不是学物理的。所以有必要对基本的物理知识进行回顾。大家可以参考下高中的物理课本就够了。针对做题,题目不求多,关键是把真题搞懂。大家可以看下从1989年到2014年的真题,找到其中的物理应用部分,然后仔细的思考下,做一下,总结题型,体会下思想方法。

  总之:物理应用部分是高等数学中一个难点,虽不是热点问题,但是往往冷不丁的在真题中出现,它是制约着大家能否拿高分的瓶颈。所以,大家应该掌握物理应用的知识体系,学习方法及该做哪些题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数学物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