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唯物辩证法两大特征重点训练题

2015年05月14日13: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客观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世界。联系的普遍性表现在(    )

  A。每一事物内部的联系              

  B。一事物与它事物的联系

  C。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            

  D。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来实现

  2.唯物辩证法(   )

  A。是关于一切运动的最普遍的规律的科学                  

  B。是关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科学

  C。其总特征是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       

  D。是同形而上学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3.《东周列国志》记载,荆轲在宴席中看到捧酒的美人“双手如玉”,便啧啧赞道“美哉手也”!太子便令人断美人手送荆轲“欣赏”。而“从人身上割下来的手,就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手。”这个故事没有体现系统的哪些特性(    )

  A。层次性                B。结构性    

  C。开放性                D。整体性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普遍联系的表现

  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具有普遍性的特点。世界的普遍联系是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内在表现。事物之间的联系是以承认事物之间的确定界限为前提的。

  联系的普遍性表现在:第一,每一事物内部的各个要素、部分、方面及其发展的各个阶段、过程都是相互联系的,任何事物都具有 内在的结构性。第二,每一事物都与其他事物处于相互联系之中,整个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第三,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来实现的。中介就是 事物相互联系的媒介、环节或桥梁。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证明,不论是物理、化学、生物领域,还是社会和人的思维领域,以及各个领域之间,联系都是普遍存在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要求人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观念,从动态中考[微博]察事物的普遍联系。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BCD。

  2.【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

  唯物辩证法是关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科学。唯物辩证法是关于联系和发展的学说,肯定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唯 物辩证法的总特征。依照唯物辩证法,包括自然、人类社会和人类自身在内的整个世界的一切事物和现象,都处在普遍的联系和运动、变化、发展之中。联系的观点 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和总特征。唯物辩证法是关于一切运动的最普遍的规律的科学。

  唯物辩证法是同形而上学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辩证法是全面的辩证的看问题,形而上学是片面的静止的看问题。它们 的分歧表现在四个方面:即联系的观点与孤立的观点的对立;发展的观点与静止的观点的对立;全面的观点与片面的观点的对立;是否承认矛盾,是否承认事物的内 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则是二者的根本分歧。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BCD。

  3.【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系统的特性

  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具有普遍性的特征。联系的普遍性造成了事 物普遍地以系统的形态存在着。所谓系统就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组成的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系统具有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和开 放性等多方面的特征,其中最主要的特征是系统的整体性。

  所谓整体性,指的是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具有超越于系统内个体之上的特征,也就是说系统是作为一个由诸多要素结合而成的有机整体存在并发挥作用的。简单讲,就是系统具有各部分在孤立状态下所没有的整体特性。材料体现的是就是系统的整体性特征。所以,黑格尔:“割下来的手不再是人手”, 割下来的手,脱离了人的身体这个整体,不管它有多美丽,也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手了,失去了手的功能。

  材料没有体现系统结构性、层次性和开放性的特征。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BC。(王瑞岭)

  本文由万学海文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唯物辩证法两大特征重点训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