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传递:“政法六姐妹”的坎坷考研路

2015年05月19日09: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34寝室六姐妹434寝室六姐妹

  近日,随着考研[微博]成绩的陆续公布,滨州学院考研成绩捷报频传,其中历史系、建筑工程系、政法系、化学工程系、生命科学系五个系六个寝室36名学生全部 考上了研究生,而政法系434寝室的六姐妹更是相互鼓励和支持,早上一起起床、晚上一起休息,相互之间安慰和传递正能量使他们同时考上了研究生。

  大一时六个人就有了考研想法

  2014年3月份,政法系434寝室就开始准备考研,董佳影说,在寝室的六个人中,她和舍友肖圆圆准备得比较早,新年刚回来,她俩就买好了备考的书籍,另 外四人还在考虑学校和专业。谈起考研,张青告诉记者,寝室六个人有考研的想法是在大一。“刚进学校不久,在政法系教学楼的走廊里,看到墙壁上挂着师哥师姐 们考研成功的照片,而且也听说在校的学生很多考研成功的,大家都想往前走一步,获得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对个人未来的发展也有一定帮助,于是有了要考研的 想法。”冯茜在一旁补充说道。

  确定考研后,他们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类考研座谈、辅导活动,另一方面督促自我学习。为此,她们共同制定了“考研作息表”:每天早上6点统一起床,然后各自去 教室、图书馆学习,晚上10点半回到宿舍按时熄灯,上床休息。每晚熄灯后,他们就开始简短的卧谈。“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分享一天来的学习心得和经验,使大家 在备考的道路上能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张青说。

  轮到生日时大家出去吃饭放松

  “一天从六点起床到晚上10点半基本上都在学习,上学期大家还有课,有课时去上课,没有课大家都去自习室。“上学期压力相对小一些,中午还回寝室休息一 下,到了下学期,没有课了,大部分时间就盯在了自习室,中午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范玲玲说,“我们六个人的生日有五个人在考研期间度过的,只有我一个 人是在考研后的第二天,因此,每当谁过生日了,我们晚上就出去吃顿饭,也算是休息一下了。”暑假期间,她们都没有回家,偶尔回家也是急匆匆地走又急忙地赶 回来,家是滨州小营的董佳影为了专心学习,干脆让家里来送衣服。

  考研的经历让他们四个人学会了相互体谅和照顾,晚上谁去打水就一起将别人的水壶带着,起床相互喊一声。自习室相对于图书馆要安静很多,因为他们都是文科 生,专业课背诵记忆的东西很多,在自习室里背诵会影响到别人,天冷了他们背诵全部在楼道里,每个人坐着马扎子抱着暖气片。

  睡觉前每人一盒奶营养要跟上

  “考研期间我们最害怕的就是生病,这样会浪费学习的时间,回寝室就睡觉,到自习室就坐着,都缺少运动,但是营养却比之前好很多。”肖圆圆说,“考研期间, 什么核桃、香蕉经常吃,为了补充好营养,不想吃饭也要吃。”女生都喜欢吃零食,她们每个人在临近考试之前都卖了一箱奶,晚上睡觉前都喝一盒牛奶,每个人在 自习室都放一个箱子,里面装的全部是零食。“我每次吃完了就去她们的箱子里找吃的,一是担心身体垮了,二是学习累了,吃点零食缓解缓解。”范玲玲说,“辅 导员老师在我们考完研之后,都说我们考研考得都变胖了。”

  除了通过吃东西来减压,范玲玲还学会了吹口哨,晚上10点半回寝室的路上,人很少了,也很安静,他们也高声唱歌,范玲玲就吹口哨,一开始不会,但时间久 了,自己就学会了。作为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1班的六个人,考研全部都是跨专业,付出的自然要多一些,她们的平均年龄24周岁,张青考上了山大的学 生事务管理专业,董佳影和侯晓洁成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校友,肖圆圆将去青岛科技大学[微博],冯茜考上了山东农业大学,只有范玲玲一个人选择了南方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微博]

  相互鼓励使她们都获得了成功

  不是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情都是顺顺利利,在她们中间,每当有人出现消极情绪或复习遇到困难时,其余的同学都会给她鼓励,帮助她解决问题。董佳影回忆说,六个 人中间,准备考研最早的是她,复习最早的也是她,她很坚决报考华中科技大学,但是成绩出来后,她知道自己没有希望了,心里很郁闷,舍友们知道后,给她安慰 鼓励,最终通过调剂考上了哈尔滨师范大学。

  董佳影说,她们的舍长侯晓洁有事回家了,但是她在的话肯定会感激王秀国教授,因为他选择的是科学技术哲学,四本厚厚的专业课总共有2400多页,别人看都 看不懂,相互之间交流也帮不上什么忙,有什么不懂得全是王秀国老师帮她解决疑惑。由于政策变化,9月份大纲出来后,推免人数的增加,让她们这些考学术型的人压力变得很大,因为和往年相比,录取的人数变得少了,就招几个人,但是她们复习了那么久也不可能再去改变,因此她们之间相互鼓励、安慰。“我们考研成 功,离不开姐妹之间彼此打气加油,一个人可能走不到最后,即使走到最后,结果未必如愿。”冯茜说。对于这份感情,她们都认为会一辈子牵挂在一起。(文/片 本报记者 谭正正 马雯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法六姐妹艰辛正能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