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时评:一条狗也能拿得到MBA

2015年05月31日15: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条狗也能拿得到MBA的学位证书,岂不是笑话吗?但在国外,这是确实无误的事实。

  据媒体报道:英国BBC记者成功帮助一条狗获得一家在线“野鸡大学”颁发的MBA学位“证书”。前时,一位名叫彼特?史密斯的学生荣获“美国伦敦大 学”MBA学位。而实际上,史密斯是一条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全程操作,帮史密斯完成作业,并交了4500英镑。这样,史密斯没有提供学历资料,没有交照 片,也不用面试,就顺利获得了MBA学位“证书”。所谓“美国伦敦大学”,则是一家未经任何认证的在线“野鸡大学”。

  孔方兄真是魅力无 穷。只要肯花钱,各式各样的洋文凭都能买到。4500英镑可以买到一纸MBA学位文凭,价钱似不大贵。这张MBA学位文凭出自巴基斯坦的一家Axact公 司,名为软件生产商,实际上经营着全球最大的文凭造假工厂。Axact向世界各地兜售虚假文凭证书,每年非法获利千万美元。为求一纸文凭而上当的学生,遍 及美国、英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少则花费数千美元,多则被骗走数十万美元。假文凭像海市蜃楼一样经不起细看。真相是:报道是伪造 的、教授们是职业演员充当的、美丽的校园只存在于相片里,学位更是废纸一张。

  如此“软件”公司,真是生财有道,来钱来得快。由于互联网 的普及,这家公司通过网络作假,伪造、销售假文凭更加方便。Axact公司精心制作了数百家虚假的大学网站,这些网站的服务器位于塞浦路斯和拉脱维亚。为 求以假乱真,Axact公司甚至在CNN下属的自媒体网站为这些“大学”打广告,以求掩护和便于作伪。最新被曝光的Axact公司甚至还能出具模仿美国国 务卿克里签名的美国务院认证书。2013年,前著名奥林匹克游泳教练德鲁?约翰森被曝拥有假学位,而约翰森宣称的母校罗克韦尔大学,正是Axact公司的 杰作。约翰森和史密斯的身价一样,真是莫大的讽刺。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美国“野鸡大学”泛滥成灾,它们每年的学位证书95%发给了中国 人。据美国教育部、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俄勒冈州和缅因州教育厅公布了一份全球“野鸡大学”名单,美国的“野鸡大学”名单居然有342 所,几乎占了一半。排名前五名的是:狄克森州立大学、加州美国大学、西太平洋大学、阿姆斯壮大学、美国民族大学[微博]。有些中国的“留学[微博]生”从这些“野鸡大学” 买来文凭,回国以“海归人士”的名义寻找工作。他们是一批不折不扣的“南郭先生”。

  这样一来,各用人单位对于各种求职者手里持有的洋文 凭,可要特别小心了。如何鉴别这些洋文凭的真假?其实并不难。一是查一查这张洋文凭的出身,查查散布在世界各个角落“野鸡大学”的名录,如榜上有名,文凭 的价值自然大可怀疑;继而登录我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位学历认证系统,或对照一下美国的MBA课程是否获得国际高等商学院[微博]协会(AACSB)的认 证,如不认可,必是假文凭无疑。对于佯装成正规学校所发的文凭,则要看看这些洋文凭的内芯和防伪标志。凡是假文凭,和假币一样,必有漏洞。几管齐下,这些 五颜六色的洋文凭的本来面目就会显出原形。

  随着各单位招聘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社会鉴证机构的成立,假文凭必定会越来越没有市场,想利用假文凭蒙混过关的人的日子也将越来越难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