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阅读题型大总结 一切从真题中来

2015年07月09日11:04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感受考研[微博]阅读

  纵观所有的考研成功经验,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到“一定要重视真题”,可见真题对于考研备考的重要性。那么应该如何充分利用真题,研究真题才能让真题作用达到最大化呢?跨考教育[微博]英语教研室王老师将从历年英语阅读真题的题材、体裁以及出题来源等角度全面分析英语阅读。

  一、考试题型

  阅读理解A部分的文章除2001年为五篇外,从2002年改为四篇,篇幅长度400~500个单词左右,每篇文章四至六段,其中2002年text4是九段,文章中的长难句较多,为了适应考研英语阅读的应试特征,出题人在删节时十分注重文章的宏观结构,宏观阅读时考生应注重把握段落之间的并列转折关系。题干按照大纲要求主要分为六种题型,分别是主旨题,态度题,例证题,词义句意题,推断题,细节题。

  二、文章的题材和体裁

  纵观历年真题,文章主要选材自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主要包括人文类,社会科学类及自然科学类。细分社会科学类又包括经济学,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类的文章。社会生活类文章在命题中占据了绝大部分,且每年基本都会有一篇经济学类文章,其中2011年考研英语就有三篇经济学文章,2015年则没有出现经济学文章;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文章每年也会必考一篇,人文科学类文章主要是一些人生态度,伦理方面的文章。文章的体裁包括议论文,说明文以及叙述性的文章,其中以议论文占绝大多数,多为分析论证的文章,这种文章一般都有一条主线贯穿全文,且从宏观阅读的角度讲,段落间的逻辑结构明显,便于出题,便于考生把握文章结构。这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将面对的大量概括性强、抽象思维为主的材料有关。其次说明文今年考察的频率也有所提高。鉴于两种文体的重要性,现对两种文体特点分析如下:

  议论文的特点是:(1)写作目的是用论据证明观点或表明态度;(2)文章围绕一个中心展开,且一般文章只有一个中心,论证方式多样,有引证,例证,反面论证,证明论证,各个段落之间关系紧密,无论是哪一种论证方法,都分别是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阐述这一中心;(3)每一段也是围绕一个中心,段落内部句子之间关系紧密。

  说明文的特点是以说明为主,一般难以找到一个贯穿全文的观点。此类文章,细节题较多。

  三、出题来源

  文章多选自英美报刊杂志,实时性比较强,比如2015年的四篇文章就分别选自2014年出版的The Guardian( 《 英国卫报》 ),2014年的The Washington Post ( 《 华盛顿邮报》),2014年Scientific American ( 《 科学美国人》)和2014年6月The Guardian( 《 英国卫报》 ),能很好的反映当代英语语言的特点。

  社科类文章主要来源于:Newsweek(新闻周刊),Time(时代周刊),The Washington Post(华盛顿邮报),The Times (泰晤士报),The Guardian(卫报)。

  自然科学类文章主要来源于:ScientificAmerican(科学美国人),Science(科学杂志),Nature(自然)。

  经济类文章主要来源于:Business Week(商业周刊),TheEconomist(经济学家杂志)和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杂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阅读题型真题总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