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博士当全职太太是不是浪费?

2015年10月09日08:2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并不是说全职主妇/主夫没有价值,读了博士的人就不能做,而是有多少当全职妈妈的女博士是迫于压力和社会成见,不得不放弃自己学业和事业的,又有多少是发自内心的自由选择?

  近日,有关“高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是不是浪费”的话题在网上展开了激烈讨论。

  这个话题,让我想起很有名的一句话:“为丈夫补袜子的妻子,她的价值不亚于一个女总统”,这一观点一度在女大学生中相当流行。假如这两件事是互 不排斥的,比如说一个人既当女总统,但也有给丈夫补袜子的时候,那就是很完美的一种状态,欢迎还来不及呢;但假如这两件事是互相排斥的,要么就当补袜子的 贤妻、要么就当能干的女总统,水火不容呢?

  不好说它错,但在现代社会分工如此之细的情况下,补袜子,是人工成本非常低廉的劳动,而当女总统,却是智商与情商双高、管理能力超群、受过极为 复杂的训练才能做到的。同时,社会也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虽然,两者的人格是平等的,但舍后者而从事前者,智力资源之浪费显而易见。有人说,带着“爱”去 补的袜子,多么伟大啊。没错。但如果真对这件事投入那么大得不可思议的“爱”,当初根本不应该接受当“女总统”这样极为艰难的专业训练,而是应该投身家 政、缝纫等方面的专业学习中,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爱”啊。

  从整体上来说,我不太相信放弃学业当全职母亲,都是她们自由、自愿的选择。理由很简单,花了很多年非常辛苦地做事情A,却说她真正向往的是做事 情B。而且,这不是个案。当然,每个人都有挑选人生道路的自由,挥霍也完全可以;还有人说,我就喜欢挥霍,你管得着吗?是管不着。但这到底有多大程度上是 自愿?还是出于无可奈何?

  其实,问题的核心在于:为什么没有人说“为妻子补袜子的丈夫,他的价值不亚于一个总统”?为什么很少人谈及“男博士回家当全职主夫是不是一种浪 费”?如果说,读完博士之后,再当全职妈妈,发现了另一片新天地,很有“爱”;那为什么男博士们很少去开辟这片这么迷人的新天地?这么好的生活方式,他们 没有理由不捷足先登啊!

  这是因为,无论女性什么学历、有多少才能,当家庭需要她的时候,家庭永远应该摆在第一位,丈夫孩子永远应该置于她个人之前。在一些较高阶层那 里,女性的学历,也只是陪嫁之一,不是用来发展女性事业的,而是为了让夫家光耀门楣的。当然,现实生活中往往更复杂,很可能是出于没有人带孩子或经济上的 原因,甚至是学术事业不顺,让女博士不得不当全职妈妈。显然,这也不是出于自由选择,而是迫于无奈。这种时候,男人呢?

  最近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正好是非常好的正面典型。她一心扑在自己的科研事业当中,而她的丈夫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家里的事都归 老李管,他是个很好的丈夫。”写到这里,想必已清楚了:并不是说全职主妇/主夫没有价值,读了博士的人就不能做,而是有多少当全职妈妈的女博士是迫于压力 和社会成见,不得不放弃自己学业和事业的,又有多少是发自内心的自由选择?社会是不是该给这些金字塔尖的女性更多支持而不是打压?

  如果某一天,这个社会的全职爸爸和全职妈妈数量差不多,愿意放弃事业支持家庭的男性和女性的数量也差不多,那时我才可以相信,大家确实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侯虹斌 专栏作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博士太太全职主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