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外孩子兴趣班实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9:02   钱江晚报

  杭州妈妈佳米,大学毕业后嫁到了法国,如今,宝贝女儿小米已经在当地读中班了。前几天,佳米带着小米回杭州探亲,聚会时,把女儿和表姐家的小侄女放一块儿,结果让她吓了一跳:“同岁的孩子怎么相差那么多呀!”

  佳米说,女儿到现在为止,26个字母还没学全,数数只能数到20。跟国内小朋友比,小米的这种水平真是让人笑掉大牙。而小侄女却是能说会道,跳舞唱歌样样行,什么都懂。

  那小米在法国都学点什么呢?佳米的回答让我们顿时心生向往:春天学骑马,冬天学滑雪。

  小米之前去学过空手道,基本上就是跑跑跳跳、玩玩闹闹,没一本正经地学。后来搬家,又去学了跳舞,也是那种边听音乐边自由跑跳,老师没让他们练压腿、下腰的动作。佳米总结,女儿的兴趣班经历是:很随意,教的和学的都很开心。

  佳米介绍,在法国,这些兴趣班都不是幼儿园自己办的。法国中小学周三、六、日放假,小朋友课余时间很充足。为了让他们不至于在家发呆、无聊,法国的家长也会选择给孩子报名参加一些课外兴趣班,比如跳舞、乐器、空手道、跆拳道、游泳、骑马、滑雪之类,选择很多。

  在法国生活了几年,佳米觉得,当地的家长对孩子学习方面要求不是很高,像什么奥数班、英语班,在法国听都没听说过。

  美国 上兴趣班去机构报名,价格很贵

  去年冬天,温州妈妈Jane到美国生孩子,顺便把大儿子汉堡包也带上了。Jane在美国租住的小区里,就有个幼儿园。已经3岁的汉堡包趁机体验了一把。

  这是个私立幼儿园,采用的是蒙特梭利教育法,幼儿园倡导的是自己动手和户外活动。吃饭时,小朋友都是自己动手,老师基本上不干涉。口渴了,小孩子也得自己跑去水龙头那里,放水喝。Jane说,在美国幼儿园,特别强调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运动能力,老师会组织很多户外活动,让孩子动起来。所以汉堡包每天回家,身上都很脏。

  美国幼儿园到下午3点就下课了。如果,家长要延迟来接,需要另外收费。当地幼儿园不设兴趣班,如果孩子想发展某种特长,社会机构有专门开设的音乐班、美术班等供家长选择,但是收费很贵。

  汉堡包出国前,参加过双语早教班,没学到太多英语技能,所以刚到美国幼儿园时,他并不喜欢,因为听不懂 。

  Jane向当地的中国妈妈取经,他们说,等孩子大点就会喜欢得不得了。特别是那些在国内上过幼儿园的孩子,到了美国幼儿园这样的氛围里,感觉自己突然可以疯玩了。(记者 朱平 林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