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培训观察:“育人”还是“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19:19   新华网

  中国儿童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内早教市场份额已达千亿元规模。随着早教机构越来越多,水涨船高的收费、鱼龙混杂的师资引人质疑:早教培训是在育人还是在圈钱?

  披着“教育外衣”的商业机构?

  春季是早教机构招揽会员的旺季,记者发现,仅在济南,知名的早教机构就有东方爱婴、金宝贝、中蕾早教、阳光育婴、新爱婴等十余家。其中不少宣称实践英美等海外先进教育理念。

  在济南,早教平均课时费90元-120元不等。如在咔乐宝早教中心,会员一年缴费4320元可享受48课时。而一线城市收费更高,上海的王先生给女儿报名上一家美式早教机构,12节课收费3000元。

  高收费的同时,早教的实际效果让很多家长感到不尽如人意。一位女士在体验过济南东方爱婴环山路店的活动后说,“感觉老师不够专业,基本精力都在拉客户上,无心上课。”

  济南一位知情人士说,早教机构的老师会依据招揽家长的多少拿提成。比如上一节20个家长参加的示范课,最后有10个家长报名,这些报名费就可算为老师的业绩。“在这种激励机制下,老师怎么可能全情投入教育?一个个都把眼睛盯进家长口袋中。”

  没有教师资格证也可以成为早教机构的“姐姐”。济南一家早教机构招聘老师,条件为“音乐或学前教育等专业,有一定的音乐、美术、舞蹈基础;喜爱孩子,具备幼儿心理学专业知识”等等。知情人士透露,美发师、导购员都可以来干早教,甚至头一天还在卖服装,第二天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上岗。而所谓“育婴师”等证件花钱就可以买到。

  知情人士指出,早教机构实际上是“披着教育外衣的商业培训机构”,既有教育功能,又有家庭娱乐、社会服务功能。

  家长“输不起”助长早教乱象

  济南一家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自己认识的两个园长把幼儿园卖掉,改办早教机构了,因为“办早教,利润高”。幼儿园一天8个小时只收几十元,但早教机构45分钟收100元,而且风险更小,“妈妈一直陪着啊”。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印小青说,虎妈狼爸式的教育理念仍在中国大行其道,家长都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此外,独生子女家庭倾向于不惜一切代价培养孩子,80后、90后家长观念超前,更加重视科学培养后代,但又往往无从下手,早教机构恰恰迎合了这种需求。

  记者获悉,多数早教中心授课内容以亲子交流、儿童潜力开发为主。部分机构开设的双语教学、舞蹈绘画被指有超前智力开发之嫌,而有些早教机构与托儿所无异,家长安排老人带孩子从周一至周五上课,早接晚送。

  济南一位幼儿园园长称,至少在幼儿园阶段看来,接受早教的孩子并不比其他孩子更突出、更优秀。美国北卡罗米纳大学曾做过一项实验,选中两组孩子,一组从3个月大时接受早教,另一组则不接受。15个月后,他们测试发现,接受早教的孩子平均智商比后者高出15点。然而,这一组孩子在进入小学四年级时,就逐渐丧失了优势,而另一组接受循序渐进教养的孩子已赶了上来。

  印小青举例说,对于2岁左右的儿童,如果仅以图片或者文字等符号引导其认识新事物,孩子只能死记硬背来记住知识。这种方式不仅难以开发孩子潜能,反而容易让其过早产生厌学心理。

  “科学的早期教育是必要的和重要的,但必须特别慎重,尤其在教育内容上,不能错误地认为早教就是智力开发,甚至是超前的智力开发。”

  信早教不如信家长自己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国,早教的理论研究和机构监管仍有空白。

  印小青指出,国内学科尚未设有“早期教育”专业,最新的教学大纲首次将学前教育时段由之前的“3-6岁”改为“0-6岁”,此前一直缺乏系统的理论研究。

  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春英也坦承,山东省虽在2005年明确早教机构的审批注册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实际上教育行政部门无人、无力监管。目前的审批机构既有工商部门,也有民政、妇联等部门。  全国妇联儿童部的一份调查显示:以北京市为例,提供早教服务的机构有六成仅在工商部门注册,在工商、教育部门同时注册的仅占总数的15.2%,接受调查的机构中,有45.5%的机构未获得任何相关资格认证。

  早教中心的活动只起到引导作用,首要的仍然是家长对孩子的身心投入。一位东方爱婴店的客户反映,“每次上课只有45分钟,还没等孩子适应过来,就到点下课了。我觉得还是需要课后家长的坚持,如果单纯在课堂上学,还是收益甚微。”

  “家长们与其在选择早教机构时挑花眼,不如身体力行地投身亲子教育。”专家指出,对于0-3岁的儿童来说,感官、色彩等认知能力的培养没必要非在早教机构完成,只要父母有心,孩子完全可以在生活中、在大自然中获得。同时,以亲子互动为主要方式的早教机构很难承担孩子的社会化功能。

  印小青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在玩乐中训练孩子,通过多次刺激让孩子理解每一个新认知的意义,同时培养其爱人、爱己的性格,也是一种成功的早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