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英语培训破费过万换来“发音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3:56   今日早报
家长们最担心的是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日早报资料图片家长们最担心的是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日早报资料图片

  这几天,杭州的陈女士有点郁闷。

  儿子小文从3岁开始每周都要去英语培训班学英语,4年下来,费用花了起码3万多。可前几天,一位学英语的亲戚听儿子的发音,连说不准。不甘心的陈女士又请来英语专业人士评价,还是说小孩发音不准。

  “送儿子学了那么多年英语,那么大决心,每周雷打不动啊,花了那么多时间和钱,就换来一个发音不准?”陈女士很懊恼。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杭城有不少家长像陈女士这样送幼儿学英语,一年的学费少的几千,多的上万。家长的趋之若鹜,让幼儿英语培训市场不断冒出,甚至国外的培训机构也纷纷抢滩杭州市场。

  价格不菲的幼儿英语培训到底靠不靠谱?都学些什么?效果如何?所谓的外教水平一定就高吗?

  四年花了3万多,结果却是发音不准

  今年9月,小文就要上小学。

  “为了孩子,穷什么不能穷教育!我和他爸英语都不好,不管是大学考四级还是工作考职称英语,都吃尽苦头。现在这个社会,对英语学习又是那么强调。”小文的妈妈陈女士说,基于这样的原因,她早早把小文送往英文培训班。

  “最早去了一个早教班,有外教的,做做游戏,学学你好再见、水果动物什么的,后来也去中教的培训班。”陈女士说,四年下来,家里各种幼儿英语培训教材一堆,每年学费七八千,算下来也耗了有3万多。

  “要说效果呢,说实在我和他爸也判断不了,就看他叽里咕噜地会说些句子,英文歌也唱得挺溜,平时有事没事地秀秀英文,兴趣是有,自我感觉也很好。”但同时,陈女士也说了她的一个困惑。她有个亲戚是学英语的,一次来玩时听了小文的发音,觉得很不准。“我不相信,又另找了英语专业人士,还是说小孩发音不准。”陈女士的心当即就拔凉拔凉的。 10名家长8人表示孩子在学英语

  学龄前孩子的英语培训有多火热?

  记者随机调查了10名学龄前孩子的家长,有8人表示自己的孩子正在或者曾经去过幼儿英语培训班。

  反对的两位家长,一位表示家长教教就足够了,没必要花钱花时间。另一位表示,孩子应该学好中文后再学英语,同时接触两种语言容易让思维方式混乱。

  方女士的女儿今年小学三年级,从中班开始去一个培训机构学英语,目前也仍在上。

  “想培养孩子的一种语感,对英语的兴趣,小时候也觉得外教性格开朗,能让孩子活泼一些。是随便她学学的,但后来发现她很喜欢,读了小学后也比较喜欢英语,还经常主动跟我们玩英语词语接龙。”方女士说,女儿在读的课程,每周两次课,一次课两节,一节外教一节中教,外教重发音和游戏,中教则教单词和语法。

  女儿的发音比较标准,但唯一遗憾的是她还是不太肯开口说英语,“她爷爷是英语老师,给她打电话时一般要用英语扯几句,她的回答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不能成句,可能是人越大思维越中文化。”

  家长黄女士谈了自己的感想:“有人觉得孩子太小,同时接触两种语言会导致思维混乱,但我觉得因人而异吧,也有孩子在家里会同时讲好几个方言的,也很自如。其实我觉得家长应该放松一些,如果有条件有能力,去读一读也有好处,只是不要太抱功利之心。”

  培训市场火爆背后鱼龙混杂

  家长的趋之若鹜,让幼儿英语培训市场异常火爆。但火爆的背后,却是市场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业内人士王小姐说,经常看到街头巷尾有某某幼儿英语培训冒出来,而且经常标榜有外教。但事实上,外教人数有限,而市场需求很多,有些并没有外教资格的外国人也被拉来充数。另外,王小姐透露,有些幼儿英语培训并没有办学许可证,例如某某咨询公司、信息公司等等,根本没有办学资质,但也混充其中,家长往往不明所以。

  林先生在为孩子找英语培训班时就“撞见”过一个不靠谱的“外教”:“是某个大学的留学生,并不是美国或是英国的,甚至连英语也不是他的母语,就长了一张外国人的脸。还好我当时特地去试听了好几节课,我自己英文也还不错,发现他口音很有问题。估计被忽悠的家长不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杭州现在的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在收费上,从几千到万余元不等,师资良莠不齐;至于课程内容,有单纯的做游戏的,也有背单词考试的。 教育部门

  并不是所有培训机构都能聘请外教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英语培训属于文化类培训。目前,在杭州市从事幼儿英语培训的学校,同其他文化类培训学校一样,由各区县(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杭州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对文化类民办培训学校的开办资金、办学场所、校长、师资等都有要求,而培训学校具体使用教材、聘用的老师的教学水平程度,则由培训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理念确定。培训学校的收费则是一个市场化行为,收费标准由学校自行制定,到区物价局进行告知性备案就可以了。

  该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给孩子选择幼儿英语培训要慎重,要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看它是否具有办学资质很重要。

  首先,要了解清楚培训机构的资质,是具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还是公司,如果是办学许可证则说明是有资质的学校,如果是营业执照则是没有资质的公司。现在一些在工商注册的公司,对外宣传是“学校”,实际上并没有办学许可证。如果是正规的培训学校,都能拿得出办学许可证,在发布招生广告时要先到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要求刊登办学许可证编号,家长可以在报名时先核查办学许可证。

  另外,要拿到合法的票据,这个发票要和办学许可证上的名称对上号。

  至于外教,由于市场上外教数量供给有限,市场上“真假外教”鱼目混珠。

  家长在报名时,首先要注意幼儿英语培训机构是否具备聘请外教的资格。只有具备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的单位才能聘请外教。目前浙江省共有440多家具备上述资格的单位(包括大专院校、中小学、社会培训机构等),名单可通过外专局政府网站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还要查看外教是否有外教资格。真正的外教要有外专局颁发的外国专家证,外国专家证是外教在中国从事教师职业的必备证件。

  专家建议

  幼儿阶段培养兴趣第一

  那么,学龄前的孩子适合学英语吗?

  杭师大学前教育系系主任武建芬认为,要因人而异,在幼儿阶段,学英语最重要的是对兴趣的培养。

  “学龄前的孩子正是学习发音的阶段,中文、英语都属于语音的学习。如果在母语还没掌握的情况下就学英语,可能会对孩子有影响。具体来说,如果孩子成长在双语家庭,日常生活用英语,两种发音会造成一定的混淆,但是暂时的。如果是平时只讲中文的家庭,孩子只在少数的一些时间内接触英语,学习英语的效果可能不好。”

  “如果学英语是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感受除了母语外的一种新的语言,培养孩子的兴趣,是不错的。但有些家长希望有投入就有效果,急功近利,要求孩子死记硬背,很容易挫伤孩子的兴趣。因此家长的心态,很重要。”武建芬说,从幼儿大脑发展规律来说,2到12岁这个时期是孩子对语言定性的时期。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敏感期,如果能打下好的基础,对以后学英语倒是有帮助的。(记者 金丹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