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方教育:芬兰16岁前不考试德国小学上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12:40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德国的小学只上四年;芬兰孩子16岁以内几乎不参加任何考试。昨天,欧洲跨国教育合作项目“夸美纽斯”中国年会在郑州第102中学举行,20多位国外教育专家及国内部分名校专家共话基础教育。

  芬兰孩子

  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都免费

  芬兰教育一直被排在全球第一,芬兰教育第一的秘密是什么?

  昨天,芬兰奥里韦西市教育局长皮卡·鲍尔丽娜说,芬兰教育强调的是无竞争教育,16岁以内的孩子几乎不参加任何考试。

  她说,在芬兰,学校是不能挑选学生的,孩子要在他们所在的学区上学。芬兰的中小学,班级人数不超过20人。“教育的前6年与学业成就无关,只是关系到为学习做好准备、发现你的爱好。”

  芬兰的家长(微博)也无须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因为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甚至研究生都是免费的,包括午餐和交通费。

  德国小学只上四年

  德国教育分早期、初级、中等、高等教育。

  昨天,德国图尔姆霍夫文理中学校长范·德·格说,德国孩子上幼儿园是自愿的,家长也需要缴纳费用,孩子通过“在玩中学习”的方法认识世界。

  所有孩子在6岁时要上小学,包括1至4年级。德国的中学分为普通中学、实科中学、综合学校、文理中学。

  对普通中学学生来说,有一门重要课程是实际操作,是职业培训的一种形式;实科中学的典型课堂是如何处理技术问题;文理中学是为学术上有前途的年轻人提供的教育,学习8年后要“高考(微博)”,这是学生进入大学的先决条件。

  范·德·格说,教会学生怎样学习很重要,学生必须学会自己解决问题。

  新课改就如同教学生开车

  老师要让出驾驶座

  一个月前,在国内一所中学每周举行的升旗仪式上,讲话的学生悄悄换掉稿子,突然发表了一篇抨击中国当今教育制度的演说。此前,另一所中学晚自习停电,学生集体撕书、烧书……

  昨天,在“夸美纽斯”中国年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说,这样的事情本不该发生,要杜绝类似事情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课程改革。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学生敢讲真话的勇气,和他讲出来的道理,正是新课改的成果。

  郭振有说,新课改就如同教学生开车,老师要让出驾驶座,自己坐在副驾驶座上,启发学生的智慧。

  河南商报记者 彩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