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下身瘫痪 每天倒立行走上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3: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方式1倒立上学方式1倒立上学
方式2累了还是需要奶奶背方式2累了还是需要奶奶背
方式3有时也拄拐杖方式3有时也拄拐杖

  10岁的颜玉宏艰难地倒立行走。手磨痛了套鞋走、爬着走、拄着拐杖走……咬牙坚持3个多小时,才能“走”完上学路。

  宜宾市屏山县屏山镇蒋坝村的“倒立娃”颜玉宏的故事经华西都市报报道后,读者纷纷上网留言,不少爱心企业和好心人也纷纷表示愿为小玉宏捐赠轮椅等,“希望他的上学路能走得容易一点。”

  他的故事 “倒立娃”引来爱心如潮

  昨日,宜宾残疾孩子小玉宏“倒立上学”的故事引起全国关注。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接到众多读者来电,希望资助这位学生,除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外,人民网微博也进行了转发。湖南电视台等媒体也纷纷联系本报希望跟进报道。

  “孩子,你让我像掉进了黑洞一样,心一直往下沉……你是好样的,加油!”“真的让人很感动,让我哭得厉害,我在想,孩子都这么坚持,那我呢?”……网友们不断地在网上感言。

  一名北京的读者联系本报,考虑到小玉宏家在农村,轮椅可能在崎岖道路上派不上用场,他希望为小玉宏买一辆能爬坡的电动轮椅。宜宾当地的一些企业也伸出援手,希望为小玉宏搭建顺畅的求学之路。宜宾某装饰公司的一名刘姓总经理打来电话表示,今日将带着书包、零食和一些现金去看望小玉宏。

  他的希望  以后“立”着去上学

  就在同一时刻,小玉宏对爷爷说,“我以后要想像正常孩子一样,帮奶奶减轻负担。”

  10岁的小玉宏在1岁时发过一次高烧,之后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下半身瘫痪,失去了知觉。他的行走上学路,从此变得很长。

  颜玉宏的家离学校虽然只有1公里多,但由于出门后就是田坎,且需要过一道小河沟。所以平时都是靠奶奶和读同一学校的表姐背着上学。被背上公路后,他总担心奶奶累着了,便叫奶奶放下来让他自己走。

  颜玉宏走路方式有好几种:倒立着用手走、爬着走、拄着拐杖走……然而很多时候,颜玉宏总会选择不要人帮助——倒着走,跑着走,拄着拐杖走。路上有很多小石子,手磨痛了就把鞋子套在手上继续走,实在走不动了才让奶奶背。

  1公里的上学路,小玉宏要“走”1个多小时——而放学回家,同样的过程开始重复。痛并快乐着的3个小时,颜玉宏每天都要经历。

  颜玉宏的爷爷说:“他的腿完全无力,所以经常把拐杖丢了,倒立行走。我们经常骂他把衣服弄得脏兮兮的,其实是我们心疼他。有几次他对我说,他以后要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行走,帮奶奶减轻负担。但是我对他说,娃儿,你这辈子怕不能了。”

  但每次颜玉宏听到这句话,总是含着眼泪反驳:“爷爷,我能,我能!”

  他的未来  好好读书报答奶奶

  在学校,颜玉宏的班主任喻敏从一年级一直陪着他读到了现在的4年级。小玉宏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语文和数学成绩都没有下过80分。上课时他总是第一个举手发言。作业也完成得工工整整。这时的小玉宏常觉得很自豪。

  但每次体育课的时候,小玉宏就感觉到了自己的不一样。他总是坐着,最多就拄着拐杖羡慕地望着同学们在操场上尽情奔跑。但每次体育课,即使是让同学扶着,他也想出去转转,锻炼自己。“医生叫我多锻炼,才能恢复。”颜玉宏说。

  说这话的时候,爷爷有点难过,“其实医生是为了不让孩子失去信心才让他锻炼。但他身体根本是不行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已将颜玉宏家纳入低保家庭,并给予了农房改造补助,列入了送温暖慰问对象,残联也已将他纳入脑瘫儿童康复项目,建立了长期的档案,在政策范围内尽最大力量帮扶。并且还准备了轮椅,准备以后让小玉宏坐着轮椅上学。

  而小玉宏最大的愿望也跟学习有关,“我要好好读书,读书是我的理想,将来才能报答奶奶。”

  记者对话

  昨日,记者见到了刚和邻居家的小朋友玩了一会跷跷板回来的颜玉宏。

  记者:你为什么会想到倒立着去上学?

  颜玉宏:因为拄着拐杖很累,我自己学会了倒立,每次倒立走5分钟左右,就会休息一下。

  记者:你知道现在全国有很多叔叔阿姨关心你吗?

  颜玉宏:不会吧,我以后要好好读书。

  网友鼓劲

  小玉宏好样的

  @雪:

  小朋友,我真佩服你的坚持,就连我们这些四肢齐全的都应该向你学习。我相信你的坚持会给你带来幸福的,加油,衷心地祝福你。

  @魔鬼的温柔:

  这些励志的故事希望记者以后多写些,对上网的小朋友和90后有很大的鼓舞,这些正能量的东西现在大家都需要。好样的玉宏,坚持就是走向成功的希望。

  @伊亭羽:

  孩子你好,你是所有的孩子榜样。轮椅多少钱,我可以买一个送给你,虽然花钱不多,我心意是真诚的,孩子你是最棒的!

分享到: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