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我的“重大发现”

2012年09月24日14:26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10. 我的“重大发现”

  2008年03月12日

  儿子上学后,学校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本学生英汉图解词典给我(里面的中文解释还是繁体字),希望它会为儿子学习英语提供一点儿帮助。这个词典每一页涉及一个场景,比如厨房,厨房中的常见物品都用中英文标注出来。我觉得挺好,于是每天抽出一些时间和儿子一起学一个场景,第二天再考考他前一天学习的内容。但是儿子的表现让我着急——他总是记不住单词的读音。虽然单词的意思因为有图的释义而明白无误,但是他不能读出来就肯定不能听出来,也就不能说出来,更别说记住了。

  在这个纠结的过程中我忽然意识到了一个重大疏忽:因为我一直都是教英语专业的大学生,所以不需要涉及英语启蒙时最重要的拼读概念,但是对于小小年纪的儿子来说,这却是一项关键的内容。儿子英文发音很准,但是他看到生词,却不能够从拼写上判断其读音。他现在英语输入量很大,而且活生生的场景很“释义”(不需要借助中文翻译就可以明白),如果他有拼读能力,那么新词的积累就会大大提速。

  于是,我开始让他观察英文拼写与读音之间的规律。他对此很认真,虽然总是和汉语拼音混淆,但是他已经逐渐上路了,并且能够提出问题,总结规律。这样,不仅那本图解词典他学得快记得住了,而且他悄没声地在每天的学校和家庭生活中学习了很多新词。

  妈妈感悟

  拼读是孩子英语学习的基础。

  在孩子英语学习的启蒙阶段怎么强调拼读能力都不过分。虽然我到儿子八岁时才意识到这一点,但也有一个益处就是他会学得很快。一是因为他的英文有了一定的积累,学一个规律就有很多符合规律的词能够联想出来;二是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有了初步的自主归纳总结和应用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集中学习,见效快。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