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博士论文不过如此

2012年09月24日14:29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12. 博士论文不过如此

  2008年03月19日

  今天我向导师提交了论文一个章节的初稿,大约10000字,导师很快看过之后觉得写得不错。我很高兴,忙和儿子分享。他说:“妈妈,我也写了一篇论文。”我一看,题目是《研究达尔文》。

  自从我看到书上写达尔文的进化论后,我就开始研究达尔文。下面是我的初步研究成果。

  在达尔文出生之前,世上已经有了进化论。我觉得较早提出进化论的那些科学家的确很聪明。但受到当时基督教教会的压力(基督教教徒认为生物是由上帝创造的,进化论学者却反对这一理论),科学家们的理论并没有引起轰动。

  进化论快要被基督教掩埋时,科学家拉马克提出的理论又使进化论卷土重来。拉马克认为,由非生物产生微生物,微生物进化出低等生物,低等生物再进化成高等生物。但那时科学家觉得自然生成理论是不可能成立的。世上需要一位像牛顿一样的科学巨人[微博],这个人就是达尔文。

  达尔文出生在富裕的医生家庭,父亲想让他学医,把他送进爱丁堡大学医学系。可达尔文不敢看手术台上的淋漓鲜血,只能退学。父亲又把达尔文送进剑桥大学学神学,打算让他长大当个牧师。但达尔文并不喜欢神学。达尔文毕业后,参加了 “贝格尔号”五年的环球旅行。乘“贝格尔号”旅行期间,达尔文看到了许多自己以前没见过的动物,与他在英国看到的动物有相同点,但也有不同点。回国后,达尔文依旧研究着他乘“贝格尔号”旅行时看到的动物,并写了《物种的起源》一书。

  我觉得生物是由古细菌到真细菌到低等生物再到高等生物的。两栖类动物的产生是因为当时全球海平面下降,鱼类生活的区域变少,有些鱼被迫登上陆地,就变成了两栖类动物。如果您觉得我的理论有不对的地方,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问他怎么对达尔文感兴趣呢?儿子答道:“我从一本叫《细胞与遗传》的书中看到关于达尔文的内容,对他的学说开始感兴趣。后来,我用搜索引擎谷歌搜索,发现有一位名叫孟德尔的科学家的理论和达尔文的理论是可以综合起来的,正好书中也有关于孟德尔的内容,所以我就对进化论开始感兴趣了。”

  我不仅感叹他能够写出这样的文章,还纳闷他怎么对这样的话题感兴趣,而且写得这么有逻辑。这还是得益于他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而且对什么都感兴趣,不管什么书,拿起来就能认真读,积累了词汇和知识。

  我对儿子说:“你这不能叫论文,只能称为人物介绍,因为这些都是事实,不用你来研究。”儿子不服,一转脸,给我写了一篇《论中国的英语教学》。

  中国的英语教育发展很快,从初步的小学英语到大学的网络教育。我正在英国小学读书,发现英国小学教英语的方法与中国小学教英语的方法不同。在英国,学校教字母时,只教字母在单词里的读音,比如字母 d /di:/,它在单词里却不读这个音,英国学校就教d在单词里的读音/d/,只有元音除外。但中国学校主要教字母读音,不重视教字母在单词里的读音。所以我就经常把d读成它的字母音。

  哇,儿子终于有拼读意识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看来我和儿子讨论博士论文还真激起了他的思维火花。

  妈妈感悟

  我们是孩子的榜样。

  孩子琢磨的事不会是空穴来风。儿子写论文,查谷歌,论英语教学,说网络教育,谈字母读音,无不渗透着我每天所做的事情对他的影响。所以,如果我们想引导孩子学好英语,我们需要先问问自己是否也爱上了英语,不然如何给予孩子正面的、无声的影响呢?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