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悄然而生的梦想

2012年09月24日14:3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16. 悄然而生的梦想

  2008年04月17日

  协和医科大学离我们家很近,每次路过我都会对儿子说:“以后你到这里来读大学吧。”受我的影响,儿子从小的理想就是上这所大学,当医生。但是,到了英国以后,这个理想似乎在儿子的脑海里越来越淡了。他上英国学校仅仅三周,就对我说:“妈妈,我不想当医生了。”我问:“那你想当什么呢?”他说:“我想当教育部部长,这样就可以把所有的学校都变成这所学校这样了。”我就当这是玩笑,他却没有。

  这天,他对我说:“妈妈曾在英国呆了一年半,爸爸曾在英国呆了五年,我要在英国呆七年。”我问他为什么是七年,他说要在曼彻斯特大学读一年硕士(注:我在曼彻斯特大学读的硕士),在爱丁堡大学读三年博士(注:他爸爸在爱丁堡大学读的博士),再在诺丁汉大学读三年博士(注:我在诺丁汉大学读的博士),把我和他爸爸上过的学校都上一遍。以下是我们就此话题对话的集萃:

  我:你就看过这几所大学,我还要带你去看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呢,尤其是剑桥大学,美极了。

  儿子:剑桥大学有什么好,达尔文都没有教出来。

  我:达尔文不是提出了进化论吗?

  儿子:那是他离开学校后五年航海的结果,在剑桥他学的是神学,结果没有成为牧师。

  我:你读书的钱从哪里来呢?

  儿子:你多挣一些呀。

  我:我可挣不了那么多。

  儿子:人民币在升值,到时候就多了。我还可以有奖学金。

  我:只有特别优秀的学生才能有奖学金。

  儿子:我没有问题。

  我:那你学什么专业呢?

  儿子:医学将是我的业余爱好,我要学教育和法律,它们俩有结合点。

  我:怎么结合呢?

  儿子:法律可以锻炼我的口才,而且以后我当了教育部部长,要制定所有学校都要遵守的法规。我要讲出我的思路,然后大家投票。

  我:你是说竞选教育部部长?

  儿子:是呀。

  儿子,无论这是梦想还是未来的现实,你大胆地往前走吧。

  妈妈感悟

  让孩子敢于梦想。

  我一直没有琢磨出来,这所英国学校究竟怎样影响了儿子,让他在短短的时间内开始“口出狂言”了。我肯定对此没有做任何引导,连想都不曾想过,而他却已经想得这么多、这么全面了。我并不奢望儿子能够实现这些梦想,能够拥有这些梦想就已经让我很知足了。出去走走,让孩子体验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确实可以给孩子带来巨大的改变。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