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一套神奇的书

2012年09月24日14:39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20. 一套神奇的书

  2008年06月10日

  两个月前,每天吃完晚饭,韦弗爸爸或妈妈就会让他们六岁的小女儿朗读一本故事书,每天换一本。我无意中发现儿子对那些故事书很感兴趣,于是我就借过来,每天在他睡觉前给他朗读。书中的生词很多,但由于有图画,所以我只翻译一些不懂就会影响理解的词,他基本上能够理解故事大意。渐渐地,我开始让他和我一起读,一句话我读一半,他接另外一半。我发现这套书的单词重复率很高,总是出现的话,儿子就会读了。同时,由于他掌握了英语的拼读规则,即使是从来没有学过的单词,也能够读出来了。他开始在他的中文日 记中掺杂从故事中学到的英文单词,尽管我从来没有要求他拼写这些单词。 有一天,他从学校拿回了一本同一系列的书。原来,他们班同学都在读这 个系列的书,只是因为他英语不好,老师一开始就没有推荐他读。他非常喜欢 这套书,以至于每天一放学,连衣服都不换,就把书拿出来读。后来,他每天 拿两本,我们俩就晚上读一本,早上读一本,我读的部分越来越少,他读的越 来越多。看看他的日记就会发现,里面的英文大多是从这些故事里学到的句子。就这样,他从这个系列的一级一直读了上去,甚至超过了他同班英国同学 读的级别。这套书就是“牛津阅读树”系列(Oxford Reading Tree)。孩子的英 语阅读书种类很多,这套书的不同之处在于故事非常吸引人,同时对故事中使 用的语言有着精心的设计,比如词句的反复出现、时态的递进等。而且这套书 把美德、文化、历史、地理等巧妙地融合在故事中,让孩子们通过学习英语故 事习得地道的英语表达法,增长知识。

  妈妈感悟

  和孩子一起种一棵大大的阅读树。

  谁都知道阅读对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做英语老师的更不用说,但我是因 为看到了儿子切实的成长,才真正被阅读折服。从2008 年到现在,儿子的英语学习经历了好几个阶段,阅读一直贯穿始终。他从阅读中汲取的不仅是语言,还有知识和智慧。当他下笔如流,写出漂亮的英语故事时,他自己都说不清楚这些词这些句子到底是从哪本书里学来的,这需要大量的阅读和积累。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和孩子一起种阅读树,并且把它种得大大的高高的,这样就可以尽情地“乘凉”了。

  儿子插嘴

  有学者说,有些书应当慢慢咀嚼,有些书则应当囫囵吞枣;有些书风靡一时,有些书风靡一世。“牛津阅读树”让我在细细品味中获益无穷,在对故事情节的喜爱中收获英语。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