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我和儿子每天的英语生活

2012年09月24日14:5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5.我和儿子每天的英语生活

  2009年02月06日

  在很多人看来,儿子英语学得好是必然的。每次我提起他的成功,总是被人挑战,他们会说“那是因为你是英语老师”,“那是因为他在英国呆了半年”……说得不错,而且现在我确实一有机会就和儿子说英语,但是我其实没有怎么特别教他,只是一直让他坚持做三样事情:

  一是每天睡觉前朗读英语读物。他很喜欢,从不用我提醒,换好了睡衣钻进被窝后就拿着读物等着我,有时还要求多读,我不得不以太晚了为由让他打住。我一般只是听,遇到他不会的词我也是先问他如何理解。也许让我和他更享受的不是英语阅读,而是我们两人总算能够在繁忙的一天中有个时间安静地在一起做点儿什么。

  二是每天如果有时间,就让他自学几页《剑桥中学英语教程》(Cambridge English for Schools)这套教材。起始级他已经学完了,现在在学第一级,他很喜欢教材所涉及的主题(比如太空探索),从不用我提醒或者在旁边盯着,而且有时做着做着就多做了好多,等我回家后他还把其中有意思的练习讲给我听。我只管测验,他学完一个单元以后做一套配套的测试题,我给判一下分数。起始级六个单元测验,他的平均分是96,说明都学会了。

  三是每天如果有时间,就让他写英文日记。对内容和长短我都不做硬性要求,只要他写。这个事情他有时候喜欢做,有时候不喜欢做。我也不强求,但只要遇到什么让他特开心的事情,我就会借机说把这个写在英文日记里吧,他就兴致勃勃地写了。

  我觉得他的英语学习已经走上了正轨,我要做的就是欣赏(要耐心听他读故事,看看书上的练习是否都做了,读一读他的日记),并且指导一下。

  妈妈感悟

  不教胜过教。

  孩子能自学英语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基础阶段的英语学习充其量就是照搬和模仿。我们不能确保自己的“输出”准确地道,所以更多的是让孩子与读物互动。在儿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我很少教他(除了他备战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的时候),更多的是为他把握方向,选择合适的读物,并且给予持续的关注、欣赏和鼓励。我相信即使不太懂英语的父母也可以做到这些,所以哪怕我们有很多时间陪孩子学习,也应该锻炼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