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自然习得多美妙

2012年09月24日14:55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7.自然习得多美妙

  2009年02月22日

  今天,儿子完成了《剑桥中学英语教程》第二级的开篇测试,其中包括前面两册书涉及的过去时、现在进行时、第三人称单数、人称代词以及比较级和最高级等语法内容。这些我从来没有系统地给他讲过,但他都轻松过关了。特别让我惊奇的是他对单词拼写的掌握,比如big, bigger; easy, easier; hot, hotter; run, running; leave, leaving等改变形态后拼写也发生变化的词,他都能够拼写正确。

  我让他把这些语法规则描述出来,他磕磕巴巴也说不清楚,比如一句话中的空白处为什么填their, 而不是they或them。对他来说,完成这些任务更多是凭借语感,而不是靠什么语法知识。我想即使这些语法能够用孩子们理解的语言描述出来,难道我们还指望孩子们每每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能想到这些语法知识吗?

  我问他比较级是怎么学会的,他说当时在英国读“牛津阅读树”系列时,有一个故事是讲孩子们滚雪球,他们的雪球滚得bigger and bigger(越来越大),我告诉他这是比较级,他就学会了。后来遇到类似的句子,他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我看到过孩子们带来的其他英语培训机构的教材,有一本教材让我吃惊不已(某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教材,并被某连锁少儿培训机构选为专用教材)。它的每个单元都以单词和语法为主导,先是列出本单元要学习的单词和它们的音标、词性及中文意思,然后是一段语法讲解,配上一些例句,后面加上一段对话和阅读篇章。我难以想象一个八九岁的孩子能够如此这般学会英语,可能读都读不懂,即使读懂了,能记住多久,能记住什么呢?

  妈妈感悟

  语感比语法更重要。

  英语的语法规则其实并不复杂,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理解这些概念时有可能在术语这个层面就卡住了,比如什么是“动词的现在分词”,这几个字孩子可能记起来都有困难。况且英语中总有“如果……那么……”这样的规则,还有很多不符合规则的情况出现,我们怎么能够期望孩子一张口一下笔想那么多那么周全呢?所以,他们即使掌握了一些语法规则,最终还是要依靠语感来完成英语任务的,而语感则是通过大量的阅读培养起来的。

  儿子插嘴

  我认为语法是随语言应运而生的,是约定俗成的,而不是先有语法后有语言。刚学英语就硬讲语法、死记规律的人也能记下语法规则,但这绝对是无趣而乏味的,有可能让人对英语产生厌倦心理。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