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黄金年龄意味着什么?

2012年09月24日14:58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10. 黄金年龄意味着什么?

  2009年04月07日

  周末我带儿子去理发,他就像往常一样,不分场合,逮着我一个劲地用英语讲历史故事。旁边正在理发的一家人听得真切, 先是妈妈说要是她儿子也这样喜欢学英语就好了,接着爸爸过来用英语和儿子对话,儿子马上就和他接上了。他们的儿子(初中生)理完发从里屋出来,爸爸就说:“你和他……” 还没有说完,那个男孩就把爸爸推开,说要到外面去玩,理都不理人地推门出去了, 看来是被英语害着了。

  我不知道儿子到了他这个年龄会不会也这样,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有了很强的荣辱观,在陌生人面前如果不能有出色的表现,宁肯选择逃避。

  业内公认青春期以前是开始学习外语的最佳时期,其实是指以最接近自然习得的方法学习外语的最佳时期,并不是人大[微博]了就学不会、学不好了,而是很难自然习得了。大脑对语言的处理功能和对听说的敏感性、口腔肌肉的发育、好奇心以及毫无顾忌的天性,都是自然习得语言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8 岁到12 岁这一年龄段,孩子有了一定的归纳总结推理能力,即有意识的学习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正确地加以辅导,孩子在外语学习上会有飞速的成长。

  就拿“牛津阅读树”这套书来说,我的朋友曾经拿给她上初中的儿子看, 他对这些故事兴趣寡然,认为是小儿科,但是他的英语水平又不足以让他应付“大儿科”的英语读物,于是就形成了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英语就卡在那里了。

  要抓住孩子自然习得的最佳年龄学习英语,引导他们对语言的兴趣和正确的感知,一旦走上正轨,他们就完全可以自己学习了。而且必须让他们早早地树立起自信心,无所顾忌地拥抱英语,而不是总怕,怕发错音,怕拼错单词, 怕写错句子……可是学校的英语课好像就是要培养孩子们的“怕”,家长[微博]也推波助澜,这样的教育越早反而越有摧毁性。

  妈妈感悟

  没有脸皮是孩子学习英语的优势。

  不要小看了这个优势。我们大人学英语时,因为脸皮薄,非要想好了搞懂了弄准确了再说,结果就一直说不出来。而孩子全然没有这种意识,张口就来,错误虽然在所难免,但语言的成长就是在不断的出错中实现的。因此,英语要在孩子没有脸皮的时候学,这样到了有脸皮的时候就学成了。

  儿子插嘴

  学习英语需要信心。没有信心就不敢说、不敢写,听和读的输入量再大也无济于事。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