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兴趣有多重要

2012年09月24日15:05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12.兴趣有多重要

  2009年05月31日

  兴趣对孩子的学习效果所产生的影响,我深有体会。有一次,儿子背诵语文课本中的一首散文诗,我觉得诗写得很押韵,逻辑发展也比较顺畅,但他就是背不下来,而且人显得特别烦躁。最后他急了,说:“妈妈,我给你背明朝的皇帝和他们的庙号吧。”我说:“等等,把书拿来,你可不能糊弄我。”于是,我拿着《图说天下•明》这本书后面的帝王索引,听他开始背。他把每个皇帝的名称和庙号一字不差地背了出来,我太吃惊了,要知道,这些名字一点儿逻辑也没有,还有些生僻字。他说他根本没有刻意去背,读着读着就记住了。

  我知道,他对历史特别感兴趣,“图说天下”系列从夏商一直到清朝,所有的书他都读完了。他感兴趣的事情不管多难,他都能这样自然而然地记住;而他不是很有兴趣的事情,即使很容易,他也痛苦地记不住。可这毕竟是他的作业呀,怎么着也得背啊。为了给他鼓劲,我干脆声情并茂地把诗大声朗读出来,故意念错一些地方,他一听马上就给我纠正,注意力集中起来后,慢慢地他也就把诗背下来了。

  孩子的兴趣虽然有与生俱来的成分,但也是可以干预的。家长[微博]要善于发现孩子在什么情况下记东西最牢,从而就会知道他的兴趣点在哪里,并能加以引导。昨天我在报纸上看到宋徽宗的画拍出了高价,随口和儿子一说,儿子就把宋徽宗的故事讲了出来,甚至精确到哪年他把皇位传给了儿子,自己做了太上皇。我问他从哪里知道这些的,他说在“图说天下”里看到的,而且他刚刚看过这段后,就在《百家讲坛》中听到了相同的故事,所以记忆深刻。

  在家长分享会上,我讲过刺激即时记忆的一个要素就是“量”或者“频度”,但切忌将此理解为多说几遍,多抄几遍,因为孩子对重复的事情难以保持兴趣,这样的“量”自然不会有好的效果。“量”应该体现在所学知识的呈现媒介(presentation media)、传输媒介(delivery media)、学习模态(learning modes)和间隔时间(time span)的多样化上,就像宋徽宗的故事,儿子先是通过阅读(眼睛)文字(纸介)获取信息,在很短的时间内又通过听(耳朵)声音和看(眼睛)图像(电视)获取了相似的信息,这样多维度的刺激让他的即时记忆转变成了长期记忆。

  因此,老师让孩子反复抄写生词等做法其实是太粗线条了,因为这对孩子的刺激是单维度的,很难勾起孩子的兴趣,自然作用不大。

  妈妈感悟

  量不等于多次重复。

  学习语言,大量的输入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我们将这个量简化处理为“重复”,比如课文念20遍,单词抄50遍,量是有了,兴趣没了。量需要通过不同时间、不同场景、不同输入形态来实现,既可以保护兴趣,又可以增强记忆。英语阅读(包括听和朗读)是实现输入量最简便易行的方法。

  儿子插嘴

  兴趣永远是一种语言的切入点,因为人类文明中所有的兴趣都可以和语言关联起来,而人通常会有一个兴趣爱好。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